德媒: 讨价还价 18大三项人事任免出炉

【新唐人2012年9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据传下个月即将召开,对于关注中国时政的人士来说,中共“十八大”无疑是一个热门话题。因为今年“十八大”上将实现中共最高层的权力交接。不过,有消息说,日前公布的18大三项人事任免,是在经过讨价还价之后才出炉的。

今年的北戴河汛期让中国和世界的观察家、主流媒体一起把目光投向中共的政治局常委人事布局和如何处置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意见上。

9月1日,千呼万唤中共才终于拿出三项人事任免:令计划兼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不再兼任中央办公厅主任职务;杜青林不再兼任中央统战部部长职务;栗战书任中央办公厅主任。 ”

《德国之声》发表文章说,这是8月30、31日连续两天会议讨价还价才做出的决定。

七人、九人争论过程

中共十八大常委到底是7人还是9人,是北戴河集中争论的一个问题。

文章提到,王岐山受到首当其冲的攻击,他因为和即将就任总理的李克强关系不好被质疑。

文章透露,2011年,王岐山因为要与美国进行谈判,要求中共中央尽快拿出意见,两次公开顶撞李克强,受到胡锦涛的后台宋平的批评。另外俞正声因为年龄和政绩,长期工作地方都有大的腐败案发生,包括与刘志军的瓜葛,有人提出“鉴于只能干一届,9人时再考虑。

不过,文章说,江泽民、曾庆红丝毫不会放弃对王、俞的支持。另外,如果确定十八大常委7人,“太子党”与“团派”各三人,江、曾自己还占有一个人选名额。

文章还提到,在常委人选的讨价还价之中,还要插进一个重要的权力平衡条件,就是“胡锦涛连任军委主席两年”,这很可能形成未来制度性的决议。

不过,《路透社》和《法新社》8月31日援引三个消息来源称,即将离任的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希望在十八大后,把党政军权力全部移交给习近平,而不作任何保留。

9月1日人事任免

9月1日中共中央决定由令计划兼任中央统战部部长一职,原部长杜青林“不再担任”此职务。

外界认为,在十八大即将召开前一个月,中共高层突然匆匆安排令计划接替杜青林的职务,引发外界的关注与质疑。目前,有海外媒体根据种种迹象推断,中共的政协系统出了“大事”。

另外,原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7月16日被调到中央,外媒传说当天中共中央就下达“中共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的任命。但中共官方8月31日,才正式以“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称呼他。

文章评论说,不管是一天,还是47天,栗战书是中共历史上升职最快的中办主任。说明习近平在北戴河之后,经过最新一轮的权力讨价还价,已经开始正式接管中枢部门。

不过,文章认为,近日,8月29日国航CA981航班的“神秘”返航,又一次证明中共今年确实是“多事之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