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18大后国务院将大调整 李克强上位后动刀?

【新唐人2012年9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近日,有海外中文网站传出一份十八大后高层人事及国务院部委机构重大调整的讨论稿,指中共高层考虑将把现有27个国务院组成部门缩减、合并至18个大部委,其削减幅度高达三分之一。而即将担任下届总理的李克强在1998年就已经提出这个想法。不过,对这份国务院部委机构重大调整的讨论稿,有北京和海外的一些评论员均指出,其实际操作可能性不大。

据这份未经证实的讨论稿称,国务院将在十八大后试行大部制改革,目的是要解决政府部门机构重叠、职权交叉、政出多门的矛盾,以提高行政效率。

讨论稿披露的部分主要内容是:发改委将被取消部分审批职权并更名为为国家发展与改革规划委员会;撤销科技部,将其科研规划和管理方面的职能并入教育部;铁道部并入交通运输部;水利部与农业部合并为大农业部;计生委与卫生部合并组建人口与卫生部;审计署与监察部合并;港澳办与侨办将并入民族事务委员会,成为新的港澳台侨和民族与宗教事务委员会等等。

在这份传闻的部委调整计划里,较为引人注目的是,“国家安全部”将被降格为国务院直属机构,改为国家安全总局。

据《法广》刊发香港时政评论员林和立的分析称,部委的裁设属于国务院事宜,理应由明年三月的全国人大代表会议处理,不属党务,不应在党代表大会上讨论。现时在海外网站抛出来,极可能只是分散注意力的做法。

林和立续称,在十八大会议后可能升任总理的李克强,确实在1998年时提过大部委概念,当时曾期望把铁路、运输等部门统一在一个部委之下,但因前铁道部长刘志军反对而泡汤。故此,在李即将升任总理之际,有人认为他会力推大部委制从而提出讨论,并不足为奇,但即使进行讨论,不但场合不宜,亦不大可能骤然缩减三分之一的部委,这种减幅实在过大,其引发的政坛人事震荡恐非新一届班子乐于接受。

他还分析说,在世界其他地方,国土幅员比中国小的国家亦有二十个以上的部委,中国若有二十多个部委,并不为过。

此外,另有观察人士指出,如果国安部被降格设置的传闻属实,不排除今年上半年曝出的“国安副部长秘书间谍案”成为国安部遭整肃裁抑之导火索的可能。

《法广》的评论最后指出,中共过去亦曾削减部委,但往往因涉及官僚权力而让被删减的机构成为部委的排靠公司,令原本该裁减的人员借尸还魂成为吃公家粮的人员,令政府负担不减反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