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七分荒塘” 湿地保育活教室

【新唐人2012年9月2日讯】社区广角镜(256)台中一群关心生态的朋友,齐心协力将以前荒废的蓄水塘营造成一个适合动植物栖息的湿地生态园。因为这个地方从前叫“七分”,所以也有人把这个生态园叫做“七分荒塘”,其实这里现在一点也不荒凉,非常漂亮。

水中游来游去的小鱼儿、溪边树枝上的蜻蜓、叶梢上的蝴蝶,这些曾经是许多人童年的记忆,因为环境过度开发破坏栖息地,都市里已经几乎看不到了,但是在“七分荒塘”,居然出现了。

大甲溪生态环境维护协会常务理事黄玉甘:“栖地的营造是比复育物种更为重要,因为有了这个栖地之后,很多的物种都会进驻”

九二一地震后,这片果园涌出泉水,于是果园主人结合志同道合的朋友,依照它的水流规划了十三个小水池,每一个水池,种植不同的水生植物,希望为多样物种营造一个属于它们的家。

大甲溪生态环境维护协会常务理事黄玉甘:“利用我们自已一点小小的力量我们来营造一个栖地看看,看这个栖地能够不能够让很多的物种可以在这边很快乐的成长。”

大甲溪生态环境维护协会秘书杨慧玲:“因为现在的湿地环境已经几乎都没有了,所以我们希望营造这一块让我们的环境更多样化。”

经过数年的努力耕耘,这里已是生机盎然的湿地生态园,除了复育物种,也开始传达湿地保育的正确观念,接受团体预约参观。

大甲溪生态环境维护协会秘书杨慧玲:“从九十四年营造到现在已经七年了,在这七年当中我们做了以后就觉得慢慢应该朝教育方向走。”

集合众人之志,将新社湿地生态园区,打造成一个生态教学的活教室,也为台湾这个美丽宝岛尽一分心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邱添喜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