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首见 双行星绕双恒星(视频)

【新唐人2012年8月30日讯】(中央社佛州卡纳维尔角29日路透电)使用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的科学家今天表示,他们用喀卜勒(Kepler)太空望远镜首次发现,太阳系外有2颗行星环绕2个恒星运行。

圣地牙哥州立大学(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天文学家欧罗兹(Jerome Orosz)在本周的“科学杂志”(Science)表示,这个Kepler-47星系位在距地球约5000光年的天鹅座,其中的行星会绕着“移动目标”运行。

因此,Kepler-47内的行星何时及绕母恒星公转所需时间各异,显示这是个“环绕双星轨道”。

去年,天文学家宣布发现首颗环绕2个恒星运行的行星。

Kepler-47星系则较为复杂,有至少2颗行星绕着2颗恒星,而这2颗恒星每7.5天也会绕行对方1次。

其中1颗恒星与我们的太阳相似,但亮度只有太阳的84%,另1颗则比太阳小2/3,亮度暗了175%。

绕着2颗恒星的是行星Kepler-47b,公转周期49.5天,而行星Kepler-47c绕母星的时间为303天。

科学家认为,Kepler-47b是地球3倍大且因与母星距离过近,生命无法在这种环境下存活。

位于较外侧的Kepler-47c位处所谓的适居带,气温可能适合液态水存在,前提是这颗行星有地表的话。不过科学家怀疑,Kepler-47c是比海王星稍大的气态星球,但可能会有较适合生物居住的卫星。(译者:中央社徐嘉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