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城贪官卷款2亿逃美 涉嫌受贿被“双开”

【新唐人2012年8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天宇综合报导)最近,网路上一条“辽宁省凤城市市委书记王国强卷款2亿离境逃至美国”的传闻引爆了舆论。传言称,凤城市委书记王国强因涉嫌腐败被调查,并携巨款擅自离境,其家属已移居美国。有凤城市政府的工作人员表示,王国强早就“出事”了,现在市委书记的位子空着。

出逃前后

东北新闻网报导称,经调查,王国强曾于2010年7月以赴美国参加女儿毕业典礼为由,办理了因私出国护照,因故没有成行。

2012年3月,王国强在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办理了一年多次赴美签证,并于4月24日与妻子谭某(丹东海关主任科员)从沈阳机场出境去美国。出境后与国内失去联系,至今未归。传言称王国强是在纪委即将对其“双开”之际,以考察为名离境。

2012年4月28日,辽宁省纪委对王国强立案调查,称王国强存在收受贿赂;违规持有因私护照、非法擅自出境;违规入股投资从事营利性活动等大量违法犯纪问题。

5月28日,王国强涉嫌经济犯罪一案被移送检察机关,检察机关已对其立案侦查。司法机关对该案已经启动追逃程序。

8月15日,王国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逃离原因:涉嫌受贿?

王国强因何离境?当地传言称,王国强出逃起因是涉嫌“供暖涉嫌腐败被调查”,也有传言称,王的出逃与地方的地产利益被查有关。

今年1月,丹东凤城海德热电有限公司多次频繁出现设备故障,造成大面积断供事件,使凤城地区大多数用户在10℃左右的室温中度过中国新年。大量群众反映这一问题,但海德热电对此置之不理。

事后,辽宁省纪委监察厅即组成专门调查组对海德热电进行专门调查。今年3月,王国强被调往丹东市某建设指挥部任职。

当地民众的微博传言称,“海德供热老板即王国强同学,存在受贿嫌疑。王女儿在美国……四月二十四日,王国强出逃美国。”

不过,有网友表示,每个县级市相关领导的护照都得经过省组织部审批才能获批准,王国强有何种神通得到护照?

省管干部谁来管

王国强出逃事件在网路传开后,为了确认此消息是否属实,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致电辽宁省丹东市委组织部,得到的答复是:王国强离境的时候已经不是凤城市委书记。而且,王国强本人是副市级干部,属于省管,省里相关部门正在对他的事情进行调查处理当中,省里具体处理意见出台以前,“我们不太清楚这个事情的具体情况”。

至于什么部门在对王国强进行调查?目前,辽宁有关部门还没有就此事公开说明。同时,公开渠道获得的辽宁省纪委及省宣传部的电话均无人应答。

记者查阅辽宁省凤城市人民政府网站,发现“领导风采”的“中共凤城市委领导”栏中,最上一栏为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延春的照片,但市委书记却无踪影。记者26日下午致电凤城市委办公室,问为何市委领导没有书记王国强名字,接电人回答说“我也不知道”,就挂掉电话。

记者还从凤城市政府网站了解到,辽宁省委已于8月14日决定,任命凤城市长马延春为市委书记。

但对于王国强“携款外逃”的传闻,凤城官方至今没有向公众提供明确的官方消息。

贪官出逃,谁的责

此次的王国强携款出逃事件,早在半年前就已发生,而上级有关部门却奉行“三不”原则:不公开信息、不公开调查处理、不作新的人事安排,若非网友曝光,加上媒体记者多方查证,恐怕还要被继续隐瞒下去。

长江网发表的一篇名为《贪官卷款2亿出逃,该问谁的责》的评论文指出,凤城市是辽宁省丹东市所辖的一个县级市,凤城市市委书记王国强就是一个“七品芝麻官”。令人不解的是,王国强这样一个七品芝麻官”却能悄无声息地卷走2亿巨款,消失数月后才月“网路传言”书记“出事”了,其间出现的权力监督“真空”让人震撼。

文章最后呼吁,在缉拿追捕贪官的同时,别忘了追究为贪官出逃铺平道路的相关人员的责任。否则,贪官们还会前仆后继携巨款出逃。

此观点亦引发大量网友热议。

网友RH88:腐败分子提拔腐败分子,贪官反贪官,你说该问责谁?

网友嫣嫣小白:治腐败 ,亡党。 不治腐败 ,亡国。

网友诗人陈立红:辽宁省丹东市凤城市委书记王国强卷走2亿元出逃美国,到现在辽宁还以“擅自出境”来糊弄公众,真TM邪门!这件事情要严查辽宁省委、丹东市委才能有真相,他们的目的不过是想拖延时间把王劝回来投案,或者有人根本就不希望他回来投案!

网友漫步人生:我们的党国:谈自由放开游行你不敢。谈包容随意上访你不敢:谈民主,直选总统你不敢;谈公平,三权分立你不敢;谈公正,信息公开你不敢;谈公开,民办媒体你不敢;谈历史,还原真相你不敢;谈腐败,公布财产你不敢;谈尊严,收钓鱼你不敢;谈爱民,全民医保你不敢;谈安全:立法问责你不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