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前多宗事故“九人死”遭质疑

【新唐人2012年8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十八大即将召开,中共全面展开十八大前的维稳工作。有消息指,部分省级官员更明确指示,要求各地不可出现十人或以上死亡的事故。因此,近期多宗意外事故均报称九人死亡,外界质疑各地政府为达到上级要求,不惜隐瞒意外事故中的实际死亡数字。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导,受十八大影响,有副省级官员甚至要求,在今年十二月前,各地不可出现十人或以上的死亡事故。因此近期的多宗意外事故中,死亡数字都“巧合地”是九人。当中包括前日(27日)发生的陕西榆林四车相撞意外,以及广东英德的火药车爆炸事故。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引述消息指,陕西榆林青银高速公路吴绥段,前日(27日)凌晨发生一宗四车连环相撞意外,一辆轻型货车惨被夹在两架重型货车中间,当局报称轻型货车上九人全部罹难。

但意外中其他伤者的情况,就一直未有公布。榆林警方更表示,相关消息暂不可向外透露。

同日,广东英德一间水泥厂所属的矿山附近,一辆运载炸药的货车在卸货期间,突然发生猛烈爆炸,方圆附近几里亦受波及,有店铺大闸更被强大的冲击波震至严重变形。当局起初公布意外造成九死、一失踪。但直至昨午(28日)才更新为十死、十八伤。

根据大陆法规的《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意外事故可根据伤亡人数分为四级:(一)特别重大事故、(二)重大事故、(三)较大事故和(四)一般事故。凡造成十人或以上死亡的事故,均属于“重大事故”或“特别重大事故”,两者都要直接向国务院报告,所以省级政府特别重视。

值得留意的是,在定义意外事故的类别时,乃以即时造成的死亡数字而定,而伤重者之后死亡的人数则不需计算。

有评论质疑,省级政府为了避开这一政治难题,所以下达指令,要求所有十人以上死亡的事故必须“消失”。今年由四月至今,各地确发生多宗“九死”意外事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