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英雄辞世 阿姆斯壮获推崇

【新唐人2012年8月26日讯】(中央社辛辛那提26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前太空人阿姆斯壮25日辞世,享寿82岁。他是登上月球的第一人,留下名言“我的一小步,是人类的一大步”传诵后世。他对登月壮举低调不居功,但举世推崇他的贡献。

阿姆斯壮(Neil Armstrong)因为心血管手术的并发症辞世。医师先前发现阿姆斯壮冠状动脉阻塞,让他在本月稍早接受心导管手术。

1969年阿姆斯壮与奥德林(Edwin Buzz Aldrin)、柯林斯(Michael Collins)搭乘“阿波罗11号”,展开25万英里的月球长征。当登月小艇“老鹰号”(Eagle)与指挥舱分离准备登月时,全世界莫不屏息以待,直到指挥官阿姆斯壮说出“这里是宁静海基地,老鹰已经着陆了!”

老鹰号登陆后的6个半小时、1969年7月20日美东时间晚间10时56分,阿姆斯壮在全球约5亿观众见证下踏上月球表面,接着吐出后来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话:“我的一小步,是人类的一大步。”

阿波罗11号的登月壮举,对当时与苏联冷战方炽的美国意义重大,对全世界也是历史性一刻,3名太空人返回地球时,受到英雄式欢迎。

许多人或许会趁着一夕成名抢捞钞票,但阿姆斯壮一生却极力回避镁光灯,选择与妻儿过着安静的生活。

个性低调的阿姆斯壮很少公开露面,2000年2月现身时曾说:“我这人,是个穿白袜、口袋插着笔的书呆子工程师,一向如此。”

有人曾问他对于自己的脚印将永留月球有何感想,他说“有点希望未来有人上去把脚印擦掉”。

阿姆斯壮的家人表示希望世人能以简单的方式缅怀他。他家人在声明中说:“请崇尚他服务、成就和谦逊的典范,下一回当你走出屋外,看见皎洁夜色中对你微笑的月亮,请想起阿姆斯壮,并对他眨眨眼。”

美国总统欧巴马发表声明说:“阿姆斯壮是最伟大的美国英雄之一,不仅仅在他那个时代,更是划时代的英雄。他遗留给后世的精神永存,阿姆斯壮一小步传达给我们的巨大力量终将永垂不朽。”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罗姆尼(Mitt Romney)说,阿姆斯壮“留名英雄殿堂”。

阿姆斯壮登月伙伴奥德林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电台访问表示:“我们失去了月球计划最好的发言人和领袖。”奥德林说,他会怀念阿姆斯壮这位“很有能力的指挥官和领袖。外界将永远传颂这份成就,直至人类在火星留下足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