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废除新闻审查制度后的挑战

【新唐人2012年08月24日讯】(美国之音电) 仰光 – 缅甸信息部这个星期兑现承诺,部分废除了几十年来执行的新闻审查制度。记者和编辑们在迎接变革到来之际,很多人仍然认为,新闻自由的时代还没有降临缅甸。

自从1962年以来,缅甸的报纸在抵达读者手中前,半个世纪头一次不必经过缅甸政府审查人员的刀斧。

*振奋的缅甸媒体人*

仰光的英文周刊《缅甸时报》召开了废除新闻审查制度后的首次编辑会。编辑昭明(音)兴高采烈,他不必再浪费时间,可以把应付审查人员的时间用在改善报刊质量上。

他说:“我就像我结婚那天那么高兴。如果我们能够得到每天都能发行报纸的执照,不必受审查,我会更高兴。”

在缅甸,只有国营报纸才可以每天发行。私营发行人都希望获得每天发行报纸的执照。

*缅甸仍未享有彻底的新闻自由*

缅甸网络作家赖乃风是一名获释的政治犯。他说,缅甸网络媒体的新闻自由没有受到保护,网络作家仍然不安全,他们还是非常容易触犯当局制定的禁止在网络上贴写反政府文章的法令。

缅甸编辑吴觉敏穗担心,新成立的新闻媒体委员会恐怕不会保护记者,新闻审查将会以司法恐吓的形式继续下去。

他说:“他们改变了新闻审查董事会的制度,从事先审查改成事后审查,我们必须在报纸发行后再提交审查。这不是彻底自由的媒体,我们还不能说我们享有完全的新闻自由。”

缅甸政府曾经起诉吴觉敏穗,因为他揭露了一起贪污丑闻。虽然缅甸当局放松了新闻审查法律,但吴觉敏穗还是有可能因为报导政府腐败,或者其他可能引发暴力的敏感题材而被送上法庭。

Loading

Player cannot play this media

//

/**/

下载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