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罗拉裁员 大陆成重灾区

【新唐人2012年8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郑崇生上海23日电)电信龙头之一的摩托罗拉全球裁员4000人,中国大陆成为重灾区,裁员逾千人,因劳资双方补偿谈不拢,部分地区传出抗议。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8月13日,摩托罗拉(Motorola)宣布全球裁员4000人,约占员工总数2成,其中2/3在美国以外地区,这是谷歌(Google)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后的首波大规模裁员,不少大陆员工饭碗不保。

包括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天津等地摩托罗拉员工都收到裁员通知,报导说,北京裁员人数最多,约700人;而南京的研发中心整个关闭,500多名员工几呼全数遭裁。

摩托罗拉中国总部公关经理表示,无法回应裁员总数。

这应该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外商公司在大陆爆发的最大规模裁员。

报导说,近百名摩托罗拉员工17日到位于北京望京东路的总部大厦拉布条抗议,化名王涛的抗议人士批评,摩托罗拉是“暴力裁员”。

王涛指出,公司宣布裁员隔天,发出解除劳动合同协议的通知称,工资发到9月20日,员工在8月21日中午12时前签署解约文件,将获N+2倍(N为工作年资)的平均月薪补偿;不签,只能获得N倍。

摩托罗拉表示,裁员符合法律规定,并经工会同意。

报导引述谷歌今年发布的第二季财报,子公司摩托罗拉移动(Motorola Mobility)亏损2.33亿美元,其中行动业务亏1.92亿美元,机上盒业务亏4100万美元。

在大陆,摩托罗拉曾是手机市场霸主,智慧手机兴起后,摩托罗拉在大陆市占率仅3.3%,甚至远落后于大陆本土的“中华酷联”(即中兴、华为、酷派、联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