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放宽新闻审查 民众渴望更多言论自由

【新唐人2012年8月21日讯】缅甸前一天刚刚取消直接新闻审查制度,记者发稿从此不必再经过政府审查。热心的记者和民众星期二打铁趁热,希望政府进一步放宽新闻自由。

缅甸星期一结束了近半个世纪军事统治期间,对新闻的严格审查。但刚颁布的新规定虽然受到人民的肯定,但仍然赶不上人民的需要。

55岁的昂比(Aung Than)说:“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不仅仅报纸,还有电影和音乐也要(放宽限制),他们仍然在发行之前必须被严格审查。”

以往,凡是歌曲、书籍、漫画、新闻报导和艺术企划都要经过审查,所有批评政府的言论都不得出现。

56岁的翁(Aung Htet)说:“如果我们继续有更多的自由,像是新闻自由,我们国家将逐步发展,人民和政府之间将有个很好的的连接。可以想像的,我们国家不久会发展得更好。”

《The Voice》是缅甸一份有着八万份发行量的新闻周报,该报总编辑吴觉敏穗(U Kyaw Min Swe)期待缅甸所有的媒体都能很快的拥有新闻自由。

总编辑吴觉敏穗:“我希望所有的缅甸媒体将很快获得新闻自由。我指的是完全的自由,言论自由。因为我们已经实践2008年宪法所说的言论自由是公民的基本权利,而且是所有公民的。”

自从去年缅甸民选政府代替军政府上台之后,过去一年,是缅甸改革步调最快的一年。至今已逐渐开放选举,放宽抗议活动, 并释放异议份子。

缅甸新闻工作者表示,一年前,他们根本无法想像缅甸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新唐人记者方彭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