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虎:中国企业是这样倒下去的

【新唐人2012年8月21日讯】媒体报导,广东东莞市打掉几个工商、公安、执法基层贪腐官员,当地一个镇物价居然下降了10%,以此推衍,是不是全国模仿排查,CPI将立竿见影的大幅走低那?更重要的是,明的苛捐杂税和暗的贪腐摊派压身,大量的企业只能被迫歇业或倒闭。

  
我对广东算是熟悉,那边官员即便在下边“捞钱”,也都是比较讲究的,这种讲究,主要是“下手有分寸、拿钱就办事”。如果广东官员都黑到了“影响物价10%”如此的幅度,其它地方比广东严重者,更会比比皆是,没有体现,只是曝露的不够。
  
当下,普通企业存活似乎越来越难,但各项基本的开支却一直有增无减,苛捐杂税层出道的时候,相关部门上下高度一致,而提议减掉几项的时候,相关部门就开始扯淡加冷淡,总拖你到不了了之。而类似广东东莞官员的暗处发飙,通过权力掠夺社会财富,也成不可遏制泛滥现象,千军万马争当公务员,说白了,不少人就是想着一朝有权,就大大干这么几票。
  
据有关专家研究,我国贪腐金额估量,可能占到整个JDP的20%,以2011年JDP总量45.8万亿计算,那就是9万多亿,接近财政收入的总量。反贪中让人“惊奇”案例接二连三,不断挑战人的想像力,被曝光官员的贪腐没有不超预期的。这些年,通过吃改革红利、配套货币大量增发、疯狂JDP搭台的经济游戏,并不是一种真正社会财富有效增加、社会企业共享的全民盛宴,而演变成一种财富转道政府和官员“标配剧”,但其严重后果通货膨胀高居和经济结构扭曲,却成了新的社会承担和经济病毒。
  
任何游戏是有时效期的,现在情况是,这个游戏已进入不管不顾的最后冲刺阶段,也就意味着到了落下帷幕的时节。拆台迹像已经出现,支撑经济基础的优质企业创造元素正在退出,它们主动和被动的发出一个声音:“不和政府及官员玩了”。
  
据外媒消息,我国已有超过16%富人移民海外,还有 44%准备离开,而超过85%的则计划将子女送到海外求学,这其中,不是官员家庭背景的,大部分是办企业起家的,85%计划送子女海外求学,也是提前为转移财产和逃离而铺道。二季度数据显示,经常项目虽仍有盈余,但我国净资本外流达1100亿美元,更多人把钱放到国外来保安全,而不是押注领导人换届带来大转机,这种“惹不起还躲不起”另一种注释也出现了,不久前沈阳商户不约而同的集体临时关门,坚壁清野式抗击政府所谓的清查行动,让沈阳政府体味到了“没人和你玩”的窘态。

更多企业则是被迫选择歇业或倒闭。我国共有多少家企业,现在居然都没一个权威数据,推衍的结果,大体应是800万到1000万家。国际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初,当时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曾表示,全国中小企业里面,歇业或倒闭约45万家。当时人力资源部长尹蔚民则佐证,受此影响,就业再失业人群近1500万。2011年起始的这轮经济危机,性质是国内危机大于国际危机,而且,4万亿刺激遗留问题正在开始全面显现,此轮企业歇业或倒闭潮更加激烈,但有多少家企业已歇业或倒闭的数据,却是林林总总,一些地方或因粉饰太平而刻意隐瞒,综合各方情况,至少在100万家以上。问题严重性在于,歇业或倒闭高潮可能才刚刚开始。
  
6月份,我国出口增长还有11%,到7月份只剩下了1%;6月份,增值税增长12.7%,到了7月份只剩下了0.7%,大量企业歇业倒闭和留存企业利润的急速下滑,营改增将面对就是税收大跌;受到特殊体制呵护的央企,前5个月累计实现利润总额5807.3亿元,同比下降7.8%,其中5月比4月环比下降16.3%,央企面临去库存巨大压力,只能压价促销,下半年利润下滑将更明显,对其它所有制企业将构成不正当竞争,迫使现在勉强存活的另一批中小企业歇业或倒闭。

上半年超过四成地方政府没完成预定的税收任务,到今年年底,恐怕情况会更糟糕,这是地方政府涸泽而渔的必然恶果,如企业大量歇业或倒闭,将引发失业人员大量增加,政府又面临税收减少而无力救助,加之社保环节还漏洞百出和亏空明显,将给社会稳定构成极大潜在危险。
  
明年企业歇业或倒闭数量会有多少?这取决于中央政府采取什么样的对应措施,而且,中央政府的集权必须是有力的。我国的社会财富是有限的,必须保持财富分配上的合理平衡,要算大帐也简单,政府财政收入和严厉抑制仍暂时不能去除的贪腐相加,不能超过JDP总量的25%,现在,这两项相加几乎占到了JDP的45%,社会那会有剩余财富去推动消费和良性提升再生产,眼下,我国经济产业又大多为中低端,如果不大量印钞对冲,企业不可能有对应利润来支撑如此庞大权力强制性的财富提取,而杀鸡取卵,面临的是“灵活的鸡逃了、不灵活的鸡死了”的局面。
  
如何破局,不是无药可救,而是有药敢不敢吃。减税和反腐败压下10万亿返还社会,则我国经济不救也活,否则,明年恐怕50%的企业要歇业或倒闭,中国经济由一厢情愿的“软着陆”变为长期的“软搁浅”,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文章来源:《天涯社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