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庇护亚桑杰 南美国家相挺

【新唐人2012年8月20日讯】(中央社伦敦19日综合外电报导)维基解密创办人亚桑杰今天现身,呼吁美国总统奥巴马停止对维解的猎巫行动,南美洲国家则对厄瓜多给予亚桑杰庇护给予支持,并敦促厄瓜多与伦敦以对话化解僵局。

根据联合声明,南美国家联盟(UNASUR)成员国外长在厄瓜多最大城圭亚基尔(Guayaquil)召开会议,表态与厄瓜多“站在同一阵线”,并敦促有关各方“谋求对话,找出有共识的解决方案”。

南美国家联盟委内瑞拉籍秘书长罗德里格斯(Ali Rodriguez)宣读的声明,也对厄瓜多面临“外交使馆侵入威胁”表达相挺之意,并重申“国家有权提供政治庇护”。

英国日前扬言引用1987年的“使馆与领事馆房产法”,来对付厄瓜多使馆庇护亚桑杰(Julian Assange),此举激怒厄瓜多。这项法律允许英国撤销领土上使馆的外交豁免权,能让英国径行进入使馆逮捕亚桑杰。

41岁的亚桑杰正奋战避免遭引渡到瑞典,瑞典以性侵罪通缉亚桑杰,亚桑杰在穷尽所有司法上诉救济手段后,于6月躲入厄瓜多驻伦敦使馆。

亚桑杰今天现身厄瓜多驻伦敦大使馆阳台发表谈话,赞扬厄瓜多总统表现“勇气”,给予他政治庇护,并痛批美国危害表达自由,同时呼吁奥巴马停止对揭密网站维基解密(WikiLeaks)的“猎巫”迫害。

亚桑杰在厄瓜多大使馆发表谈话,以避免遭英国警方逮捕。这是亚桑杰进入厄瓜多使馆寻求庇护2个月来首次露面,他告诉聚集而来的各国媒体:“我感谢柯利亚(Rafael Correa)总统在考虑、给予我政治庇护时所展现的勇气。”他也感谢所有支持他的人。

他说:“我要求奥巴马总统做正确的事,美国必须放弃对维基解密的猎巫行动。”

亚桑杰表示,美国冒着把全世界推入镇压新闻业时代的风险。他未论及性侵指控。

穿蓝色衬衫打褐紫红色领带的亚桑杰说:“维基解密面临威胁,表达自由以及人类社会的健全也面临威胁。”

亚桑杰表示:“我请求奥巴马总统做对的事情:美国必须扬弃对维基解密的迫害。”他发表10分钟演说,最后以向全球媒体竖起双手大拇指作结。

厄瓜多总统柯利亚上周提供亚桑杰政治庇护,加深与英国及瑞典的外交对峙。柯利亚先前曾公开向“腐败”媒体及“美帝主义”宣战。

为避免亚桑杰步出大使馆外被捕,大使馆上层阳台的一道门被拆除,使2个月前躲入大使馆寻求庇护的亚桑杰得以首度公开现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