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良基:产业竞争 智财权布局

【新唐人2012年8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19日电)以志工热忱研究高科技,自喻为农夫耕作科技田的国研院长陈良基说,面临产业竞争,台湾科技产业要预先以智财权布局、培养战力,才能在未来的赛局中,立于不败之地。

国家实验研究院长陈良基接受中央社记者专访指出,“科技是全世界唯一会专心听台湾声音的东西”,国内大学生创意无穷,但缺少舞台发挥,因此他考虑成立类似“大车库”概念的平台,除可集中展示学生创意,也可以媒合产业需求。

来自云林纯朴乡村,建中时代的陈良基培养出吹中国横笛及运动的习惯。他说,科技人要多参与其他领域的活动,才能触发更多想像力。

为了实践这项理念,陈良基担任教授期间除买票请学生听音乐会外,还租场地、买羽球、举办赛事,要求学生要打赢他才能毕业;不过,他笑说,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赢过他。

至于是否担心人才外流或台湾的竞争力不足?他说,只要台湾的环境好,到国外受训、学到实务经验后再回来,互相经验交流不是件坏事。

陈良基以民国60、70年代为例指出,当时也有很多人到国外留学,学成后虽然有些留在当地就业,但后来看到台湾有发展的条件,就会回来服务。

他说,重点是要让年轻人有希望,先育才再谈留才,尤其高中时期容易受到激励,有可以投注热情的地方,就能培育出好人才,他建议可以多举办科学展、竞赛等活动。

另外,陈良基认为,大学刚毕业5年内最有可塑性及创新思惟,企业应该提供更多舞台给年轻人。

陈良基表示,学术要走在产业前头不断创新,才会有价值,政府未来将针对产业现阶段不敢贸然投入的领域,先以种子基金支援,之后时机点对了,肯投入的厂商自然越来越多。

他强调,台湾可以更向前点,走向产业界还不知道的领域,而不是往后看有没有追兵。

陈良基说,台湾产业要强化竞争力,先要分清楚现在和未来产业竞争的不同,他建议,产业应预先以智财权布局、培养未来的战力,才能在赛局中,立于不败之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