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卖空中国” 中资公司大撤退

【新唐人2012年8月17日讯】在美国几年前开始的金融危机当中,“中国概念股”曾经受到华尔街的热捧;然而最近,曾经受到青睐的中国公司,却纷纷选择从华尔街退出。这其中原因何在?请看记者曾铮的采访报导。

“几年之前,许多中国公司曾经排着长队,要到华尔街来上市,短短几后之后,却出现了另一个风潮,已经在华尔街上市的中国公司纷纷选择退出华尔街,最新一个例子是上海分众传媒公司,据报导,他们准备花35亿美元回购在华尔街的股票,从而从华尔街摘牌。”

“分众传媒”仅为中国公司华尔街“退潮热”中的一员。业界人士表示,不能按美国证券法的要求运作,达不到美国的会计和审计标准是中国公司退出的重要原因之一。

纽约证交所首席运营官Lawrence Leibowitz:“有的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遇到了问题,它们不遵守标准,有的闹出丑闻,这让投资者对中国公司感到害怕。”

今年二月,普大煤业公司因账目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诉,曾经轰动一时。

“中国有句成语,叫“浑水摸鱼”,美国一家专门研究中国公司做假现象的研究所就把自己叫做“Muddy Waters”,就是“浑水”的意思,据“Muddy Waters”的研究,分众传媒公司在经营业绩和财务报表上都存在做假现象。”

美国“证券法”规定,上市公司必须向投资人“全面公开”所有“重要事实”,但当美国政府要求查看中国上市公司的账目时,却遇到拒绝。

“不久前,华尔街还出现了一个“做空中国”,也叫“卖空中国”的风潮,许多 中国公司的股票都遇到抛售,那么这个“卖空中国”又是从何而来呢?”

曾被评为“金融界最有影响力的一百名人物”之一、针对机构投资人的全球最大的电子交易系统之一Liquidnet的创办人Seth Merrin表示,当一些中国公司出现丑闻时,整个中国板块都受到影响。

大宗股票交易电子市场Liquidnet 创办人Seth Merrin:“有几个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闹出很大的造假丑闻,这影响了所有中国公司。因为发现了不止一起,而是好几起大的造假,那你就开始对整个中国板块都不信任了。”

“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股市,据说完全是借鉴西方的模式建立的,甚至包括中国的《公司法》和《证券法》,很大程度上也借鉴了西方的内容,那么到美国来上市的中国公司,为什么却会遇到“水土不服”的问题呢?除了财务做假之外,还有没有更深层的原因?”

新唐人记者曾铮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