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服类固醇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新唐人2012年8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5日电)于姓病患因过敏需长期服类固醇药物,突然走路疼痛且无力,就医检查为“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需换人工髋关节。

46岁于姓病患表示,自小罹患过敏性鼻炎,长期服用含类固醇药物。在当兵时从事跳跃运动后左脚出现不适感,走路也会痛,经骨科医师诊断为“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振兴医院骨科主任敖曼冠说,考量患者当时20多岁,建议透过“股骨头切骨转位手术”治疗,将坏死处转个方向,然而骨本会随时间流失,经过20多年软骨已出现磨损且痛到无法走路,评估后,建议置换人工髋关节手术,让患者可再次走路并恢复正常生活。

他说,“股骨头”是在骨盆与大腿骨交接处;“髋关节”则是由股骨头与髋臼交接处,两者间有软骨构成润滑作用,“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因缺少血液供应。

敖曼冠说,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除与长期服用或滥用类固醇药物有关外,还包括长期酗酒、潜水夫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痛风等造成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卫生署花莲医院骨科医师谢宏佳表示,喝酒量与次数和发生坏死概率有关,偶尔喝酒者及经常喝酒者的危险性是不喝酒的3倍和13倍,喝越多危险性越高。

康宁医院骨科医师李文吉表示,酒精会让骨细胞血液发生栓塞,影响脂肪代谢,造成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预防方面也建议在谨慎服用类固醇药物及勿饮酒过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