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萌:“好奇号”发现火星原始河床遗迹

【新唐人2012年8月15日讯】8月13日,美国宇航局(NASA)宣布,“好奇号”在盖尼(Gale)环形山北侧发现火星原始河床的遗迹,“a network of valleys believed to have formed by water erosion enters Gale Crater from the outside”,意思是说,“可以相信,这是由外面流入盖尼环形山的水侵蚀所造成”山谷网络“(即河床遗迹的意思)”。

对此,NASA评论说:This is the first view scientists have had of a fluvial system – one relating to a river or stream — from the surface of Mars,意思是说,这是科学家第一次看到在火星表面由河流冲刷所形成的系统(Fluvial system)。

NASA表示,虽然“好奇号”距离这个地区只有18公里,但是,它所看到的景像有点儿被(火星的)灰尘与迷雾所模糊。NASA又说,“Curiosity has no current plans to visit this valley system”,因为,“火星号”的主要探测目标是落地点的南侧,而不是北侧。但是,“好奇号”即将采用口径100毫米的高倍主力摄像机(NastCan),这对科学家研究该地区肯定是有帮助的。

人们担心,“好奇号”会不会“看花了眼”?还是无线电信号出了问题?这些问题都涉及到“好奇号”探测仪器与通信系统品质的问题,我们将要慢慢细究下去。不过,在历史上火星表面有水的事实让人大开眼界,想入非非。联想我们自己,如果搞不好“节能环保”,把地球搞得乌烟瘴气,迟早地球也要干枯,变成不毛之地。我们的子孙要去往何处?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