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读报教育 写作阅读进步多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0日电)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小学推动读报教育,可大幅增加学生写作及阅读能力;但标点符号运用、减少错别字、判断新闻真实性的能力,效果较不明显。

台北市立教育大学学习与媒材设计系教授叶兴华针对中小学推动读报教育的教师进行问卷调查,今年总计发放1631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1549份。

调查显示,大部分教师认为读报有助增加写作技巧,赞同读报可增进佳词美句的运用、增加文章内容丰富性、区分写作段落、掌握题旨的比率都超过6成。

另外,有8成的教师发现,推动读报教育后,学生阅读时间增加;超过6成的教师赞同读报可以增加对社会的关注、对国际世界的认知,并了解新闻的阅读方法。

不过,还是有需要加强的地方,调查发现只有46%的教师,认同读报有助于培养判断报纸内容真实性的能力;仅45%赞同读报可以使学生错字减少、38%赞同可以使标点符号使用错误减少。

叶兴华认为,标点符号、错字等方面,不能光靠读报解决,必须回归日常国语文教学;而判断新闻真实性,则有待教师多增加“媒体识读”能力。

叶兴华说,历年读报教育调查都发现,读报特别能提升孩子“社会关怀”的能力,许多教师都反映,学生慢慢懂得包容班上的弱势同学,主动帮助身心障碍学生,甚至主动发起募捐,都是非常正面的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