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资保存 水下考古具前瞻性

【新唐人2012年8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9日电)文化部今天举行第8场文化国是论坛,谈文资法30年的回顾和检讨,文化部长龙应台表示,上任就发现水下考古发展的前瞻性。

文化部下午在松山烟厂举行文化国是论坛“文资法30年─回顾、检讨、前瞻”,文化部长龙应台、台湾科技大学建筑系教授王惠君、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教授夏铸九、成功大学建筑系特聘教授傅朝卿、朝阳科技大学景观及都市设计系副教授杨敏芝、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刘益昌出席对谈。

文化资产保存法1982年公布施行后,迄今修正过6次,许多条文与实际执行上确实窒碍难行或不合时宜,这次论坛以宏观角度来看文资法30年的执行和问题。

龙应台表示,上任就发现水下考古有前瞻性,且成功大学有意要成立水下考古系,她感到非常兴奋,认为水下考古是未来要关注的项目,但碍于政府经费有限,推行上会较缓慢。

王惠君表示,文资法虽然已尽可能考虑在不同状况下保护文化资产,但在执行上仍有一些问题,是否应再因应国情修订,都值得再探讨。

刘益昌表示,检讨文资法的执行,需要重新思考文化资产的逻辑,从土地伦理出发,并且针对水下考古订立相关法令。

夏铸九表示,台湾文资保存真正的敌人是发展主义的价值观,在台北都会区都市更新所驱动的中小地主贪婪之心,对文化资产的指定与保存产生直接伤害。

龙应台表示,目前对文资保存的努力和争吵,都是在找一种方法说故事,她期望透过论坛,再为文资保存提出前瞻建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