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贞昌:防中资插手敏感产业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8日电)民主进步党主席苏贞昌今天说,中国以主权基金在全世界做战略布局,“如果他们插手敏感的产业,台湾绝对承受不起”。

第8次江陈会(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与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主持的制度化协商)明天在台北圆山饭店登场,民进党未规划抗议行动,苏贞昌人也不在台北,将启动下乡行程,首站到台南市探视前总统陈水扁母亲。

这次江陈会可望签署投保协议,民进党下午的中常会由政策会执行长吴钊燮报告“江陈八会研析”。苏贞昌会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民进党要求两岸签订投保协议应尊重普世人权原则,确保台商被拘捕时能24小时无例外通报家属,并有家属探视权、律师委任权,和讯问时律师在场陪同权等。

苏贞昌说,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五大对外投资国,以主权基金或国营企业在全世界做战略布局,“如果他们插手敏感的产业,台湾绝对承受不起”。政府应将现行规范中资的行政命令予以法制化,并强化必要的国会监督审议程序。

中常会下午也通过民进党中常委段宜康提案,声援营救台商钟鼎邦。

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办公室下午发布新闻稿指出,政府应在江陈会时维护国家尊严,更应向中国强力表达伦敦街头国旗遭撤的严正态度,并要求立即释放在中国遭到关押的钟鼎邦,以积极作为维护国格与台湾人民在中国的人身安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