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厂失业工 夜宿劳会3晚抗议

【新唐人2012年8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6日电)因资方关厂失业而成立的东菱、联福自救会今天表示,明天起到劳委会大门连续夜宿3晚,进行为期4天抗议行动,要求劳委会主委王如玄10日前出面协商。

1996年,全台各地出现多家恶性关厂情事,联福、福昌、东菱、耀元等关厂失业劳工组成自救会,并激烈抗争,要求政府“代位求偿”。

1997年劳委会推出“关厂歇业失业劳工促进就业贷款”,企图消弭当时联福失业劳工做出“卧轨”、“绝食”等激烈抗争。

当时劳工认知,这贷款是劳工依法应得,虽无法从资方领得资遣费或退休金,形式上是“贷款”但实质是政府“代位求偿”。如今当初贷款的失业劳工多已年迈,他们却于今年6月中陆续收到追缴通知。

关厂失业工于今年7月初,已夜宿劳委会大门前,但迟未等到会见王如玄的机会。他们今天宣布,从明晚起要连续3晚夜宿劳委会大门前广场,期间会到监察院、行政院抗议陈情,并于9日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召开时,在场外表达基层劳工诉求。

全国自主劳工联盟执行长朱维立说明,关厂失业工期盼积欠工资垫偿基金应包含资遣费及退休金,要求劳委会暂停诉讼程序。关厂失业工明天下午就会“扎营”劳委会门外,盼王如玄能在10日前出现协商解决方案,否则陈情失业工不排除在10日到捷运站卧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