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抵土石流 渡假秘境成废墟

【新唐人2012年8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管瑞平苗栗县3日电)苗栗县南庄乡田美村多栋私人木屋别墅今天清晨遭土石流掩埋,当地人指出,这里清幽宁静,曾是不少名人的渡假秘境。苏拉台风再次吹出山坡地农舍的安全问题。

根据中央气象局资料显示,苏拉台风1至3日止,在苗栗县南庄乡累积降雨量逾800毫米,山坡地含水量大增,一夜之间整片山林如大军压境,冲向田美村四湾段的如苑山庄,土石泥浆夹带树枝掩埋10多栋木屋别墅,灾后景况一片狼藉,和以往清幽雅致的山林美景南辕北辙。

南庄乡前乡长李清枝表示,南庄乡拥有好山、好水、好空气,吸引不少都市人造访,远离尘嚣的干扰,享受山林宁静,许多人“来一趟就爱上”,最后干脆买地自建或是收购现成小木屋,当作个人灵修、养病或是家族渡假别墅。

在地人士指出,小木屋虽以农舍名义兴建,但用料建材讲究,动辄200、300坪,1栋要价至少新台币千万元以上,屋主不乏各界名人,甚至中央部会退休高官、政治人物等都选择在此购屋,可惜这次台风雨下得实在太大,昔日的私人渡假秘境,难抵土石侵袭,如今只成废墟一片,令人唏嘘。

苗栗县政府工商发展处建管科灾后至现场勘查表示,当地多属于农牧用地,少部分为林业用地,木屋山庄是民国88至93年间,依农发条例申请兴建的合法农舍,根据资料显示共有14笔农地领有建照,其中实际兴建13栋,由灾后现况比对当初建筑套绘图研判,应有7栋木屋遭冲毁掩埋,现场地面仅存6栋。

尽管是合法农舍,但县府水利城乡处水土保持科指出,山庄因修筑道路,在88至90年间曾有2次违反水土保持法的违规纪录,事后虽陆续改善完成,但都仅止于低度复生,始终未提报具体水土保持计划。

水保科指出,灾害发生时估计至少有2、3万立方公尺的土石因含水量过高,发生松软崩塌,推挤掩埋木屋,所幸屋内无人居住。目前当务之急,是尽速清运现场堆积的土石,并施做护坡,以防土石继续滑动,造成灾情扩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