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爱钱 理财首重观念

【新唐人2012年8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李雅琳台北3日电)“理财不一定要讲求技巧,但一定要有观念。”专栏作家黄逸强说,理财路上没有暴利,也没有快速致富管道,必须赚时间财而非机会财,比“气长”而不是比“气盛”。

谈起超过20年的市场经验,黄逸强说,年轻时出于兴趣玩股票,后来自学考上证书,进入证券公司从业务员做到行政管理,不仅看透整个投资生态,也曾经惨赔,好几年的薪水化为乌有,还把客户一起拖下水。

“通常被水淹死的,都是比较会游泳的。”在股票市场看过许多起落,黄逸强深深体会到,真正的理财应是兼顾风险和报酬的“资产配置”。

他说,银行存款利率太低,好不容易攒到一笔钱,不一定要全部放在银行;只要保留3到6个月生活费做为周转金,其余就可选择合适的投资工具,进行长期稳健的资产配置。

黄逸强建议有心理财的人,每个月至少拨出新台币3000元,不论定期定额投资基金或买储蓄险都可以,但“不要拿去玩股票”;因为股票市场就像个赌局,外资、法人、公司派掌握第一手资讯,一般投资人面对资讯的不对等,“大多只是买了一个梦”。

或许有人会问,薪水已经不够用,哪来资金理财?黄逸强认为,必须分清楚没钱和理财之间的因果关系,“就是因为不会理财,所以才没有钱。”

他建议,理财可从日常生活做起;首先,尽量不要刷卡,因为拿出现金,才有实体支出的感觉;再者,少做预付消费,例如买一整本泡汤券,期限内可能用不完,也无法像现金可以拿来购买其他物品。

黄逸强鼓励大家应该当“爱钱”的人,不要在实际的需要产生之前,就让钱离开身边;他也建议年轻人从领第一份薪水起,就要开始做退休规划,与其完全倚赖政府的退休金制度,不如自己存一份,而且愈早开始愈好。

至于应该分配多少资产进行投资?他建议参考简单的“100法则”,以“100减年龄”算出投资组合中的风险资产比例;例如30岁的年轻人手头有100万元,可以用70万元进行投资。

他认为,理财就是要做好流量控制和存量管理,太过频繁的买进卖出,其实是在帮银行和证券公司创造流量,财富也随之愈流愈少,不如做好资产配置,稳健保守地赚时间财;把大部分心力用来顾好本业,才有基本稳定的收入、加薪升迁的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