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蒙煤”和鄂尔多斯神话的破灭

【新唐人2012年8月3日讯】终于亲眼目睹了经济衰落之后的鄂尔多斯。走出东胜客运站,被目力所及的如山之连绵的高楼所震撼。人说,这不算什么,康巴什才漂亮呢。于是,马不停蹄,赶往“鬼城”康巴什。鬼城之称源于此地白天有人,夜晚无人之说。而无人的康巴什依然灯火辉煌。那是一座令人叹为观止的超现代化梦幻城市。

在奢华的城中和四周,有大量停建的楼群。据说鄂尔多斯70%空房率。去年此时,人们还在为争抢出租车而打架,今天却少有人乘坐,冷冷清清。鄂尔多斯从扬眉(煤)吐气到垂头丧气。

成也是煤,衰也是煤,不仅说鄂尔多斯。从2000年到2011年,内蒙古煤炭产量从7000万吨增加到 9.79亿吨,增长了十余倍,居中国第一。2011年煤炭外运量达到6.05亿吨,占全区煤炭产量的63%以上。而6亿吨煤是什么概念?如果把它装进 C80煤炭货车,需要750万节车体,可以绕赤道两圈。“蒙煤”崛起,成为供应全国火电主要煤炭资源,带动了内蒙古整个经济的全面发展,是所谓鄂尔多斯经济奇迹的根源。

然而,“蒙煤”崛起不仅没能持续下去,还发生了硬着陆 。

第一,中国经济自去年开始全面衰退。进入 2012年,煤炭价格持续深度下跌。煤炭企业和大大小小的煤炭物流企业处于日益严重的困境。环渤海地区港口发热量5500大卡动力煤的价格,从今年2月初的每吨785元降到6月底7月初的660元,幅度达15.9%,与去年同比,跌幅高达21.9%,而且下跌趋势还在继续。煤炭产业的景像是:煤山连绵,港口清静,物流阻滞。作为中国产煤龙头老大的内蒙古,特别是其佼佼者鄂尔多斯,自然首当其冲身受其害。

第二,“蒙煤”受制于运输。因为在主要铁路干线京包线的运输已到极限,只能求助于公路。而内蒙古出区的公路通道只有京藏路独立支撑,成千上万的运煤车一再造成大堵车。在海港方面,“蒙煤”从来没有优势。2011年秦皇岛来自内蒙的煤炭只占不到10%的比例,而来自山西的比例却达到了89%。在这样的情况下,2011年6月,国务院专门下文《关于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提出推进鄂尔多斯等煤炭富集地区,至河北、辽宁沿海港口煤运通道建设。

连日来,在内蒙古从西向东行走,常常听说:“好日子过去了,倒煤的倒霉了。”蒙煤的困境,直观而言既受制于宏观经济形势,也受制于物流格局。有一个问题不得不问:运输运输能力长期处于 “瓶颈”状态,在宏观经济形势已经清晰地显现出衰退的情况下,为什么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政府不仅没有及时调整,直到去年还处于高度亢奋状态?这背后恰恰反映的是所谓中国模式的几个共性:一是GDP至上。煤挖出来,就会有GDP,水涨船高,因此,只求产出,无视市场,在所难免。二是蒙煤和房地产业不可分。鄂尔多斯煤老板在获得巨大利润后,立刻投资房地产业。政府自然愿意用低价土地与蒙煤利润紧密结合。于是,房地产业成了支撑GDP增长的第二大产业。三是政府可以通过煤炭和房地产产业获得巨额财政收入,增加地方政府干预、影响经济的能力。

鄂尔多斯的神话破产了,支撑GDP的两个产业都在经受衰退。为了让康巴什有人气,政府甚至开通了从东胜到康巴什的免费公交车。究竟谁是受益者,谁是受害者?受害者首先是中小企业家,他们中间有些已经不堪重负,接连跳楼,一了百了;其次是平民百姓。因煤致富的鄂尔多斯人都放了高利贷,要么血本无归,要么债主以房子还贷。而在鄂尔多斯,眼下最多的就是房子。

至于那些有国家支撑、有银行关系的企业,岿然不动,不仅能度过衰退,还能在其间获得源源不断的资本。萧条,反而成了他们发展壮大的契机。而政府,不会有任何人为大起大落的经济,为失业和破产负责任。

与想像不同的是,鄂尔多斯的社会秩序非常之好,如果在大街上站5分钟110警察不来,你就可以投诉。离开东胜时,所乘的出租车被警察检查和询问。因为此地富人太多,如果秩序不好,就留不住富人。归根结底,只有老百姓的忧患是切实的,与此相对照的是政府的淡定和富人的安稳。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