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前 棕榈树曾生长于南极

【新唐人2012年8月2日讯】(中央社雪梨2日综合外电报导)科学家最近探挖南极海床时所获得证据显示,棕榈树等热带植物5000多年前曾经生长于南极。

刊载于“自然”(Nature)杂志的研究报告指出,当时南极冬季气温超过摄氏10度,夏季更逾摄氏25度。研究人员在深入海床1公里的沉积物中,发现棕榈树花粉种子,以及今日热带猴面包树和夏威夷果的远亲。

在分析自南极洲东海岸外海采集的花粉、孢子及微生物后,科学家逐渐拼凑出5300万年前第三纪下层时期的气候型态。

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ntegrated Ocean Drilling Program)研究人员,曾在南极洲东海岸维克斯地(Wilkes Land)4公里外海处探勘海床。

澳洲科学家魏尔希(Kevin Welsh)告诉法新社:南极洲在“5200万年前,平均气温大约摄氏20度。南极洲曾有热带雨林,当时气温一定非常温暖,一定不见冰层踪迹。”

当年的“温室”状况,可让人们更正确推断,今日二氧化碳增加会造成的影响。

科学家称早期第三纪下层时期为温室时期,近年逐渐被拿来与现今地球暖化现象做比较。

早期第三纪下层时期大气层中二氧化碳浓度高达600ppm,甚至可能更高。今日大气层中二氧化碳浓度为390pp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