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今天 最惨溃坝事故仍被掩盖

【新唐人2012年8月2日讯】本台有关7•21北京暴雨中“丁志健”的报导。揭示出这种人祸胜于天灾的悲剧,几十年间在中国大陆不断上演。37年前的8月,河南驻马店地区发生了中国当代最悲惨的溃坝事故,惨烈的程度堪比唐山大地震,然而这场巨大的灾难,直到现在,死亡人数都是一个谜,被深深地掩盖。

河南驻马店平原地区近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却只有37年的历史,因为37年前,一切归整为零。

1975年8月8号凌晨12点40分,板桥水库因为特大暴雨引发溃坝,9县1镇东西150公里、南北75公里范围,几乎所有的村落,数小时内就消失在一片汪洋之中。

将近500万人被包围在汹涌的洪水之中,1000多万人受灾,106万多人瞬间一无所有。

洪水是被人们构筑的大坝拦起来的,但是却成为了埋葬人类的“水墓”。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大坝的设计失误,维护不善而引起的。

这场人为的大悲剧,Discovery频道制作的专题片指出,这是20世纪人类技术失误造成的最大一场浩劫,仅次于印度博帕尔化工厂泄毒事件,以及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事件。

当时的设计发生了变化,用来对付水库中过量库容的泄洪闸的数量被减少了,而且这些水闸在多数的情况下得不到正常的维护,因此当水位超过警戒线以后,即使打开泄洪闸,因为闸门阻塞,洪水也无法通过,从而起不到缓解大坝压力的作用。

悲剧就这样发生了,一位农民在洪水冲走时说,龙王来了。仅仅两个小时之内,就有8万5千人丧生。灾难持续几个星期,洪水引发了霍乱,有10万人曝尸荒野,随后的疾病和饥荒,最后死亡人数,据非官方的统计高达23万到24万人。

更为离奇的是,中国在当时没有一家媒体报导如此重大的灾难。伤亡数字至今也是众说纷纭。

时间回到现在,同样的惨剧还是不断重演着。究竟,中国人民要历经多少个这样的悲痛,中国人民的伤口,又到何时才能够愈合。

新唐人电视岚山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