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领袖誓言救欧元 成效待验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31日专电)欧元颓势岌岌可危,欧洲联盟各国领袖纷纷表态力挺欧元,力抗欧元区瓦解的谣言,但能否力挽狂澜仍有待观察。

由于希腊执行紧缩政策成效不佳,恐影响主要债权人欧盟、欧洲央行(ECB)与国际货币基金(IMF)核拨纾困款,加上意大利与西班牙的债券殖利率不断攀升,欧元汇率再度面临严峻挑战,欧盟领袖相继表态力挺。

像是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与意大利总理蒙蒂(Mario Monti),法国总统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欧元区主席荣科(Jean-ClaudeJuncker)与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皆强调支持欧元的决心。

而欧盟领袖的信心喊话能否奏效,关键仍在于给钱的难题。以希腊而言,9月份能否取得另一笔351亿欧元的贷款,关键仍在于减赤成效如何说服债权人,否则届时又将上演存留欧元区的歹戏拖棚戏码,凌迟欧元。

再者,6月底欧盟峰会虽通过可动用稳定机制购买债券的决议,但自2010年5月至今,欧洲央行收购的公债累计高达2200亿欧元,德国央行说,再买公债形同对欧元区国家释放错误的激励讯息,显见欧盟峰会决议能否贯彻,仍有变数。

此外,即使欧盟同意1000亿欧元纾困西班牙,但最新消息显示,西班牙恐需3000亿欧元才能度过难关,加上意大利也是财政吃紧,绝非欧盟领袖喊话能解决的难题。

欧盟各国领袖的强力宣示虽有带动市场信心的效果,但效果能否延续,关键仍在于银弹能否适时到位,否则只是更深化市场疑虑,恶化欧债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