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三星争讼 决战美国法院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讯】(中央社台北30日电)美国加州法院今起将开庭审理三星电子与苹果的专利诉讼,苹果与三星的侵权大战如今已延烧4大洲,美法官先前曾协调双方和解未果,如今一场世纪官司即将在美国法院上演。

据彭博报导,美国地方法院法官高兰惠(Lucy Koh)订于今天(30日)开始将遴选陪审团,而陪审团将就苹果(Apple)与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互控对方侵犯手机相关设计与技术作出裁决,而这项裁定的潜在损害赔偿可能上看数十亿美元。

苹果与三星在英国、澳洲与南韩等国互告对方侵权,无非是为了争霸手机市场。据彭博产业(Bloomberg Industries)估计,去年手机市场规模高达3120亿美元。

苹果在圣荷西法院,针对三星剽窃iPhone与iPad外观设计,索赔25亿美元。苹果还不以此为满足,盼望美国法院对三星平板电脑颁布的暂时性禁售令成为永久性禁令,并将禁售范围扩及三星智慧手机。

史丹佛大学法学院教授蓝姆利(Mark Lemley)在电邮中指出:“所有涉及智慧手机大战的各方终将和解。不过,在历经长久艰辛的博弈,我认为他们目前没有理由和解,鉴于法院已核发禁售令,我们预期他们将正面对决,在法庭上一决胜负。”

三星指控苹果侵犯2项行动技术标准相关专利,以及3项功能性专利,因此要求苹果采用三星专利技术的装置支付高达2.4%权利金。

为了胜诉,三星与苹果均是有备而来。根据三星向法院递交的文件显示,三星将向陪审员提出证据,三星早在2006年,亦即早在苹果于2007年1月发表iPhone以前,就已研发了下一世代手机,而这个新世代手机有简单、圆角的长方形机身,萤幕几乎占满整个机身,整个正面就是单一按钮。

而苹果也不是省油的灯,根据苹果向法院递交的文件显示,苹果将辩称三星欺骗了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uropean Tele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Institute),设法借此转移三星的侵权指控。

苹果指称,三星宣称协助该协会制定特定标准,但未揭露该公司早已就被应用于标准的技术申请了专利。

据法庭文件显示,苹果向三星索赔25.3亿美元,是基于三星的侵权行为导致苹果获利减损5亿美元,以及2500万美元的“合理的权利金损失”,以及三星靠着侵权的不当获利达20亿美元之谱。

据法院文件显示,苹果侵指控三星的产品侵犯4项设计专利与3项软体专利。

苹果发言人于盖(Kristin Huguet)谢绝对这场官司审理或和解可能置评。

三星驻首尔发言人南基永(Nam Ki Yung)发布电邮指出:“我们将竭尽所能的阻止苹果靠着三星的智财权不劳而获,这是令人难以忍受的。”

市场研究机构国际数据资讯(IDC)科技业分析师史托费加(Will Stofega)表示,这起官司比起科技业绝大多数的争讼更加“惨烈”,而科技业者之间的诉讼通常是以握手言和告终。(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