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泰王计划 孤军泰北安身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泰国清迈特稿)距离清迈安康农场不远的安康村,是国共战争后退到泰北的其中一批国民党孤军落脚生根之地。82岁的王志明当年退役后种果树改善生活,就是靠泰王山地计划的台湾专家协助。

人称副司长的王志明说,退役后一贫如洗,回家只能靠农业维持基本生活,直到农业专家协助改种果树,生活环境才慢慢好转。

王志明回忆,“第一年我种了100多棵桃树,第2年开始收成,卖了5万多铢,可以买好几根金条子”,家里的生活就慢慢改善,水果一年比一年增加。

王志明之后跟着专家学习农业技术,开始懂得生产,他指着刚从果园摘下的石榴说,“这个石榴就是我发展起来的品种”。

台湾1970年代答应参与泰王山地计划,除了协助泰国消灭罂粟、改善山民生活以促进邦交之外,就近照顾国军后裔也是其中一项考量。

当年跟着第三军李文焕将军留在泰北的国军,部分落脚安康村。如今安康村多数家庭靠种植果树维生,王志明家后院就是一大片果园,种植石榴、奇异果、酪梨等各式各样果树。

王志明儿子王维辑回忆,当年父亲还在军中,家里十分清苦,只能种毛桃、马铃薯和用来提炼鸦片的罂粟,虽然种罂粟与马铃薯收入差不多,但因选择有限,许多人知道鸦片烟不好,还是继续种植。

王维辑说,直到皇家计划推广种植果树,生活才获得改善。刚从曼谷回安康村的王维辑,正计划开办自己的果园,准备种果树营生。

皇家计划外的华人村落因计划推广受惠,计划内的少数民族更是如此。

见过泰王两次的摩曼汉(Mo Manheng),是安康农场附近少数民族“帕隆”族(Palong)族人,84岁的他接受采访时,正与妻子及其他族人领取有机肥料与菜苗。

菜园位处泰缅边界,当年摩曼汉从缅甸进入泰国,他回忆,当初见到泰王,第一件事就是请求泰王让他合法留在泰国境内,泰王接受了他的请求。

摩曼汉说,皇家计划协助后,生活获得显着改善,虽然他不是很有钱,但足以过活。

皇家计划40多年来已协助358个村落,共3万多个家庭、超过14万人受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