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弹劾总统 去留全民公投

【新唐人2012年7月29日讯】由罗马尼亚执政党、左派社会自由联盟(USL)政权发起的弹劾总统公投星期日(2012年7月29日)展开了投票,此前的民调虽然显示多数罗马尼亚人不喜欢总统特拉杨•伯塞斯库(Traian Basescu),但参加公投的人能否超过让公投生效的半数门槛则是未知数。

今年5月上任的执政党、左派社会自由联盟总理维克多•蓬塔(Victor Ponta)试图推翻总统伯塞斯库。蓬塔指责伯塞斯库在2010年宣布实施严厉的紧缩措施时逾越总统权力,并干涉总理职权。罗马尼亚议会七月初在432席中有256票赞成的情况下通过弹劾伯塞斯库,伯塞斯库的总统职权也被暂时中止。

而今天的弹劾总统公投将决定伯塞斯库的最终去留。不过蓬塔的做法受到欧盟的强烈批评。布鲁塞尔指责蓬塔破坏法律规则并恐吓法官。

星期五(7月27日)是公投前各方宣传活动的最后一天,伯塞斯库要求抵制公投并表示他和他的民主党担心选举舞弊的可能。而一天前,伯塞斯库在集会上号召数万名支持者击败弹劾他的势力。他表示:“我要求你们,我要求所有罗马尼亚人不要去投票。两百五十六个议员想在罗马尼亚民主投票的机制下掩盖一场政变。”

此前罗马尼亚议会曾试图通过取消最低投票规则以便弹劾伯塞斯库,但受到欧盟的严厉批评,并被勒令要遵守宪法法院对公投人数的要求。

这场政治纷争也引起了人们国际货币基金组对罗马尼亚50亿欧元金援协议前景的质疑。日前罗马尼亚汇率暴跌至历史新低,通过是借贷成本也在上升。

如果公投通过对伯塞斯库的弹劾,新总统的选举将在三个月内举行。其间左派社会自由联盟的共同领导人安东内斯库(Crin Antonescu)将担任临时总统。而原定将于11月举行的议会选举可能会被推迟。

新唐人记者张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