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朝鲜第一夫人露脸是否要变天?

【新唐人2012年7月29日讯】在外国媒体猜测多日之后,朝鲜官方终于公开了近期一直陪伴金正恩的“神秘女性”身份,朝鲜中央电视台等主要媒体,25日晚上报导金正恩出席首都平壤绫罗人民游乐园竣工仪式的消息时说,“金正恩元帅和夫人李雪主同志一起出席了竣工仪式”。

由于朝鲜媒体没有详细介绍朝鲜第一夫人的身世背景,反而引发外界更多的好奇和传说,韩国媒体对朝鲜第一夫人的介绍甚至出现了多种版本。

诸多关于朝鲜第一夫人身世版本中,最先出现的“原始版本”,是由韩国智库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郑成长在七月初所提出,李雪主现年二十七岁,毕业于金日成综合大学,朝鲜咸镜北道清津市人,父亲是清津市大学教授、母亲是妇产科主任医师,韩国东亚日报二十六日仍采用这个版本。

另外在“歌手版本”上,韩媒二十六日均有提及但众说纷纭,基本上可分成两种说法。包括韩联社引述一名通晓朝鲜事务的消息人士表示,李雪主曾在人民保安部协奏团等从事艺术活动,和金正恩结婚后,曾在金日成大学接受半年的“第一夫人礼仪培训”,对于李雪主的年龄与结婚时间并未提及。

歌手版本的第二种说法则是,二○一○年除夕金正恩陪同父亲金正日参加年终音乐会,看上了银河水管弦乐团主唱李雪主,由金正日“钦点”娶为儿媳。一名中国驻韩外交人员甚至表示,曾在去年二月十八日和金正恩一起观赏银河水管弦乐团的表演,当时李雪主也上台演唱。朝鲜日报分析,如果这项说法属实,考虑到金正日不太可能让自己儿媳登台,所以金正恩可能是在去年才与李雪主结婚。

最新版本是韩国国家情报院二十六日在国会情报委员会上提出的非公开报告,国情院证实李雪主曾于○五年九月以朝鲜啦啦队身份来访,参加仁川亚洲田径锦标赛。国情院掌握到李雪主一九八九年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毕业于平壤市专门培养音乐人才的金星第二中学,曾在中国学习声乐,曾任银河水管弦乐团歌手。

韩国国家情报院长元世勋分析说,朝鲜公开李雪主是为了显示朝鲜体制的稳定。也有分析认为,金正恩试图通过公开宣布朝鲜第一夫人身份这一前所未有的举止,让全世界看到朝鲜将要如同第一夫人身份公开一样,“掀起朝鲜的盖头”,展示一个全新而又充满活力的新朝鲜。

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尽管拥有高英姬(金正恩生母)、成蕙琳和金玉等四、五名夫人,但朝鲜从未将任何一人称为“夫人”,甚至连她们存在的事实都对外保密。

比起他的父亲和爷爷来,朝鲜第三代世袭者金正恩似乎要开明许多。让官方媒体公开第一夫人身份看起来是“私事”,但还是让外界感到新鲜,因为朝鲜领导人以前从未这样做过。在这个习惯于把一切都当作秘密的国家,媒体公开宣布元首的婚事决非小事,金正恩无疑是想向外界展示什么?

金正恩七月中旬,突然解除了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李英浩的职务,随后把自己提升为大元帅。大元帅的称号只有他的父亲和爷爷享受过。

金正恩也喜欢出访,尽管目前仅限于国内。比起他的父亲,他公开活动的频率和方式也大不相同,电视画面上常常可以见到他很随意的说笑,跟人民握手言欢也爱跟人民合影,连幼儿园的孩子显然也很喜欢这位年轻的元帅,显然金正恩想给国内外留下亲民的形象。

金正恩刚刚解除李英浩的一切职务,突然又让朝鲜第一夫人走上前台,是否预示着他已大权在握,国事家事都被他搞掂!剩下来的就是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了。金正恩究竟想干什么能干什么现在还有待观察,是效仿中国尝试改革?还是再搞一次核试验?谁也不知道。

在国际社会对金正恩充满期待的时候,也有冷静的分析人士认为,指望金正恩改变朝鲜是徒劳的。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的改革,甚至与韩国缓和紧张关系都不大可能。

朝鲜人民已经经历了多年的饥饿,尤其在平壤以外生活的朝鲜人,在经过数十年的极权统治和计划经济之后,严重地缺吃少穿。金正恩的父辈和爷辈长期以来,热衷于把国家的人力物力财力用于优先发展军工、核武和导弹等国防事业,绝大多数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金正恩能下决心改弦易辙吗?

对于朝鲜公开第一夫人的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表达了美国政府的立场:“我们当然看到了报导。我们一直以来都祝贺新婚夫妇,也祝贺刚结婚的金正恩夫妇。但是显然,我们首先最关切的是朝鲜人民,我们希望他们的生活状况能够改善,希望朝鲜新领导人将会作出更多正确的选择,为开放朝鲜、为改善人民的生活做更多的事情。”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