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天价宣传片牵出夫妻官员千万贪腐案

【新唐人2012年7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中共铁道部文联副秘书长陈宜涵因铁道部天价宣传片《中国铁路》被查,调查人员在其家中查获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现金和至少9件北京房产证,牵出其担任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的丈夫刘瑞扬的贪腐问题。

《财新网》援引铁道部多位消息人士表示,今年7月中旬,上任不到半年的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刘瑞扬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刘瑞扬的妻子、现任铁道部文联副秘书长陈宜涵同一天亦被带走。

审计署上月点名批评铁道部未有公开招标便投资1850万元制作宣传片,却未达到预期效果。随后的媒体调查中,业内人士披露,该片系大量视频素材剪辑,成品全长5分钟,实际拍摄成本仅十几万元。

调查人员将矛头指向曾任铁道部宣传处处长的陈宜涵。调查人员在其家中发现巨额资产后,认为职级较低的陈难以贪污这么多钱,于是将调查对象转向刘瑞扬。就在同一天,检查人员在刘瑞扬办公室发现大量存折和购物卡。刘瑞扬因此东窗事发。

刘瑞扬1984年毕业于大连铁道学院(现大连交通大学)车辆系,历任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货车处副处长、装备部验收处处长、北京铁路局副局长等职;今年4月刘瑞扬调任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一职(司局级)。

报道引述业内人士称,刘瑞扬今年4月才升任现职,其巨额财产应是在担任货车处副处长和验收处处长时敛聚,“他之前在运输局任职时主要分管货车采购,这种采购是不受监管的,货车处经常直接给下面车辆段货车处发电报,要求采购某家公司的特定设备,下面铁路局车辆段敢怒不敢言,刘瑞扬有可能在货车设备采购中寻租。”

5分钟宣传片制作费达1850万

《中国铁路》形象宣传片是2010年第七届世界高铁大会开幕式影片,2009年至2010年间投资1850万元制作,导演为张艺谋。该片全长5分钟,意在回顾与总结中国铁路近几十年的所谓成就。

有网友为这部片子算了笔账,1850万元来拍5分钟的宣传片,平均每分钟要花370万,每秒钟就要烧掉6.16万元。在北京从事影视宣传片和纪录片拍摄的导演邵攀表示该片大量视频可以直接采用素材资料,十几万就可以拿下。

据称,今年3月下旬,铁道部开始对宣传片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审计署报告强调称,该铁路宣传片未达到预期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