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一步的加州枪支管制法

【新唐人2012年7月28日讯】(美国之音电)洛杉矶 – 加利福尼亚州有着美国最为严厉的枪支管制法。有些美国人把加州的枪支管制法看成是美国未来有关法律的样板。不过也有人担心,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人民携带枪支的权利会一点点地被侵蚀掉。科罗拉多州日前发生的枪击惨案激起了又一波辩论浪潮。

美国大多数州对个人拥有枪支没有什么限制,民众普遍用枪来打猎,参加体育竞技,或者自卫。

有几个州限制销售某些类型的枪支或弹药,比如加州禁止向民众出售大容量的弹药夹和军用攻击型步枪。购买其他类型枪支的人必须等10天,当局要审查购买者是否有犯罪记录或精神病史。在加州,个人拥有手枪要登记,从2014年开始,加州还要登记在加州境内购买的步枪和猎枪。

洛杉矶警探理查德.汤普金斯说,与加州相邻的各州没有这么严格的枪控法:“有人去其他州买枪,带回加州。一些人这样做只是为了有支枪。还有一些人把枪带回加州再把它卖掉。”

有些州可以在网际网路上买卖枪支。但在加州,只有持有卖枪执照的人才能卖枪。防止枪支暴力组织布兰迪中心的丹尼.维斯说,由于各州法律不一,枪支买卖中存在很多问题和漏洞。

他说:“从科罗拉多枪击案就可以看出,你可以在网上购买成千发子弹,可以在网上购买防弹衣,甚至可以在网上找到私人卖枪的,他不问你任何问题,不审查个人背景,就卖给你攻击型武器,还不留任何记录。我们怎么会允许这种事情在美国发生?”

弗兰克.沙普是前美军陆军突击队员,也是一名枪支收集者。他说,美国大多数拥有枪支的人是守法公民,是在行使他们的基本权利。不过,科罗拉多电影院里发生的枪击血案令他震惊。

沙普说:“那场枪击案太可怕了。但是我觉得这不会让很多像我这样的人变成罪犯。如果当时有人在电影院里合法携带枪支,结果就会完全两样。”

洛杉矶警探理查德.汤普金斯说,各州法律的不同给执法带来问题:“各州有不同的枪支管制法,可联邦政府相关法律却极少,这真是太难了。”

对一些美国人来说,联邦政府不愿通过枪支管制法是一种正确的做法。他们说,限制拥枪者的权利不能解决暴力犯罪问题。但其他人则认为,制定更为严格的枪支管制法有助于减少暴力,而且美国早就应该就控枪问题开展一场全国性大辩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