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海:胡锦涛任期将满提政改 政治噱头?

【新唐人2012年7月27日讯】7月23日,胡锦涛在中共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的开班式上发表了讲话。这篇讲话的内容,给人的感觉信息量似乎很大,涉及了政治、经济、民生、文化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内容庞杂,感觉有点像做总结报告。

我们无法知道,中共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的“研讨班”,是个“研讨”什么东西的“班”,以致于要将胡锦涛在这个“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通过央视新闻向全国民众公开。那么,他究竟想向中共省部级官员和全国民众表达什么呢?

有关胡锦涛“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香港《明报》分析胡锦涛是“想为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定下基调”。并认为,“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大前再三强调改革开放,意味着大搞意识形态、强势政府为特点的‘重庆模式’已经彻底破产,提出要‘集中统一’,则是要将内部的分化和争议整合起来。”

笔者以为,这不过是表面文章而已,并不是胡锦涛主要想表达的内容。中共党八股文章历来喜欢将要说的重点内容跟与之相关联的内容或不相关联的内容全部打包在一起,以此凸显文字的内涵与外延,让普通民众既感觉摸不着头脑,又似乎觉得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此所谓真真假假,虚虚实实。

仔细想一想,中共召集省部级主要领导开所谓“研讨班”,究竟与普通民众会有什么联系,以致于要向普通民众公开党魁对省部级官员的讲话?以中共信息的不透明,中共历来喜欢封锁媒体、网路消息。中共宣传部门会将北戴河会议中有关权力斗争方面的内容公布给普通民众知道吗?显然不会。中共不让民众知道什么和让民众知道什么,中共宣传部门都有考量,这当中颇有讲究。具体到这次中共宣传部门将胡锦涛在中共省部级领导“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搬上电视、公开给民众知道这一点看,胡锦涛的讲话内容已经准备好了要讲给两种对象听,即一个是要讲给中共省部级官员听,另一个则是要讲给普通民众听。这两种内容必须兼容。如何将此两种决然不同的内容兼容起来,成为一个整体,这绝对需要学问。

首先说说胡锦涛讲给普通民众听的内容。胡锦涛在这次讲话中罕见地提到“政治改革”,无非是放风,替下一届党魁习近平做政治承诺,透支习近平的政治资本而已。

不过,说起他的“政治改革”,也是有条件的。比如,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结合。这与前一阵“消息人士” 提供的所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结束”以及要学习“日本式的民主”和实行“民主宪政改革”等等说法大相径庭。面对胡锦涛定位的“三者结合”的“政治改革”,从侧面证明,过去“消息人士”所提供的所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结束”、要实行“宪政民主改革”、要平反“六四”和法轮功等一系列消息都是假的。 证明当时“消息人士”放各种无厘头的“消息”,都是为了给胡锦涛增加筹码和稳定人心的。可见政治家也是会玩噱头的,而且比江湖骗子要高明的多。

尽管如此,“政治改革”能从胡锦涛的嘴里说出来已实属不易,真可谓金口玉言,难能可贵。

然而人们知道,胡锦涛在中共高层中根本不算改革派,他甚至比某些“红二代”更红、更保守,连父亲是怎么死的也忘的一干二净。在众多海内外民众的记忆中,他从未提及过“政治改革”这个词。即使在温家宝总理多次提到“政治改革”的情况下。

那么,这次胡锦涛为何借对中共省部级官员讲话的机会向民众表达“政治改革”呢?

笔者以为,这与中共内外交困的政治形势不无关系。中共目前面临国际关系紧张、国内民众频频发动重大群体性事件两大难题。首先,中共目前在国际上空前孤立,已经将朋友和信誉丧失殆尽;其次,在国内对民众的号召力与凝聚力也已荡然无存。尤其近日由几千法轮功和美国国会议员在美国国会山前举行的7.20大型抗议集会,更是将中共残酷迫害法轮功、活摘法轮功学员人体器官的惊天罪恶向全世界公布了出来,使中共空前感受到了执政危机。中共独裁政权到了一触即溃的程度。在这种情况下,胡锦涛需要稳定大陆民众,重拾号召力与凝聚力,最大限度地以时间换空间。

从王立军在成都美领馆起事,到薄熙来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调查,这期间,有关“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结束”、学习“日本式民主”、实行“民主 宪政改革”以及平反“六四”和法轮功等消息满天飞。然而,国内外民众通过胡锦涛处置周永康等“血债帮”,最终看出了政改、平反并不会在中国大陆发生。至少在胡锦涛任期内不会发生。残酷的现实,似乎打了“消息人士”一记响亮的耳光。

那么,胡锦涛现在真的会搞政治改革吗?回答是否定的。他说搞“政治改革”,相当于目前无人愿意放假消息了,他亲自出来放放消息而已。事实上,他的任期将满,就连搞行政改革的时间也没有了。充其量算代替习近平向大陆民众做政治承诺,这实际上是在透支习近平的政治资本。

其次说说胡锦涛讲给中共省部级官员听的内容。他要告诉中共省部级官员:“来自外部的风险前所未有”。

中共给大陆民众洗脑,也给自己的下属洗脑。胡锦涛说,“来自外部的风险前所未有,党的建设方面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胡锦涛教导他们,面对一场“前所未有”的“来自外部”的“风险”,要“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信心百倍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他并说,未来要“坚定不移”、“更加自觉、更加坚定”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在“制度建设和创新方面迈出新步伐”。

什么是“来自外部的风险”?当然是指近日由几千法轮功和美国国会议员在美国国会山前举行的7.20大型抗议集会。7.20抗议集会年年召开,但这次抗议集会的规模、阵容和影响大大超过了以往。更有美国国会议员在今年的抗议集会上称,对于中共残酷迫害法轮功、活摘法轮功学员人体器官的邪恶罪行,“任何回避和沉默都是犯罪”;“现在到了美国总统和美国政府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胡锦涛的这番讲话,意味着今年7.20抗议集会的后续效应已经产生了。除了惊恐,他还需要向省部级主要领导洗脑、放风、报警、打气,好让他们跟着中 共一直走下去;同时,也借此机会告知国内外民众,中共“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持推进改革开放。简单说就是:中共不会垮台。

说到这里,中共这次召集省部级官员举办所谓“研讨班”,其研讨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也就不言而喻了。

有国内外专家、学者预计,如果向世界各国政府和中国大陆民众公开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人体器官的罪行,世界各国政府就会立刻抗议、制裁中共,中国大陆民众就会举行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游行活动,中共的独裁政权也就会随即垮台。

而现在看来,专家、学者们的看法是否乐观了一些。从胡锦涛向省部级主要领导的洗脑、放风、告警、打气来看,如果公布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人体器官的罪行,中共兴许会赖在自己的位置上不下台。想当年,中共的死党利比亚总统卡扎菲,在面对反对派武装夺权的时候,姑且没有立刻下台,更何况中共拥有几百万军 队、武警和警察,会害怕手无寸铁的大陆民众吗?

大陆有位诗人说: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胡锦涛的讲话告诉我们,一旦公开中共罪行,在世界各国政府和全体大陆民众的制裁、抗议之下,中共或许不会知耻而退。

不过,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肖知兴撰文称,中国整个社会弥漫着一种弃船心理和末世心态,呈现“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情景。我以为肖教授的“弃船心 理”这句话用的比较精到、贴切,将毫无信念的中共官员在末日来临之际弃船而逃的真实心理描绘了出来。尽管胡锦涛给省部级官员洗脑、打气,如果中共面临灾 难,他的部属们会跟着他一路走下去吗?事实上,从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一直到常委们,有几个人没有将妻子儿女和钱财转移到国外去呢?可见,中共高层们早 就开始弃船了。想想胡锦涛这次讲话,有几个人会被洗脑、打气,就连胡锦涛自己也不清楚!

胡锦涛的讲话或许告诉了我们,世界各国政府和海内外民众以及普世价值同中共独裁者的较量是长期的;然而中共内部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中共最终会在较量中解体。胡锦涛的洗脑、打气,决不能改变贵州深山那块奇石上的预言,即“中国共产党亡”。

(新唐人首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