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TIFA 年底或明年初

【新唐人2012年7月2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6日专电)美牛案解套,美国将等中华民国行政院卫生署完成莱克多巴胺最大残留量(MRA)标准公告后,才会与台湾展开TIFA工作会议,预估今年底或明年初是最可能召开时间。

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工作会议可望在台北召开。

立法院通过食品卫生管理法修正草案后,中华民国驻美副代表李澄然今天对记者表示,台美经贸关系障碍已除去,“大门已经开了”。

李澄然表示,美牛案过关,驻美代表袁健生等官员第一时间即与白宫、国务院与贸易代表署(USTR)说明,并力促尽速恢复TIFA咨商。

李澄然说,美国行政部门对美牛案表决结果表示欢迎,并期盼扩大台美双边贸易与投资关系。

对TIFA召开时间,李澄然坦言需要一点行政作业时间,他说,在政府制定莱克多巴胺最大残留容许量(MRL)标准并公告后,美方将与相关部会讨论恢复双边贸易关系动能具体步骤,例如讨论召开时间与议程。

李澄然说,卫生署需要两周时间完成评估报告,并且进行预告与公告程序,约需20天时间,前后加总行政作业时间约1个多月,换言之,“台湾正式开放美牛需要1个多月时间”,最快也要等到9月以后台美才会就TIFA召开展开工作阶层会议。

此外,李澄然也说,依经济部表示,TIFA最可能重启时间是今年底或明年初,台湾希望纳入TIFA议题包括投资、贸易便捷化、电子商务与技术性贸易障碍。

至于美方希望优先谈判议题,李澄然说,美国相当关切技术性贸易障碍、智慧财产权、药品以及稻米配额等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