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中案附款通过 学者忧NCC无法监督

【新唐人2012年7月27日讯】中华民国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26号10点,宣布旺中并购案有条件通过,引起各界哗然。虽然NCC订出一连串附加条件,包括蔡衍明不得拥有新闻台等等,不过学者担忧,后续监督无法落实,旺旺集团跨媒体垄断言论市场的疑虑,依旧没有消除。

NCC委员前一天与旺旺中时集团总裁蔡衍明等人,进行长达8个小时的闭门会谈,最后允许旺中宽频并购中嘉有线系统。

NCC主任委员苏蘅:“申请人及关系人,应该和中天新闻台完全切割,中视新闻台,应该申请营运计划,变更为非新闻台。”

附加条款要求旺中宽频,未来不得成立新闻、购物以及财经台,蔡衍明也必须放弃现有的中天新闻台,中视新闻要设置独立新闻编审制度。虽然NCC订出三大项许可附停止条件和廿五项附加条件,但学者忧心,后续的监督没有办法落实。

台大新闻所教授张锦华:“我们要求NCC应该尽快成立一个,对于这些附带条件处分监督的委员会,对于这些附款是否有执行,要确实落实跟监督,否则的话这些附款就会变成是掩耳盗铃,变成是自欺欺人。”

民进党立委更是不满NCC放行旺中案,任由跨媒体集团,规模越来越大,未来还可能威胁、垄断台湾言论市场,因此对四位审查委员表示极度的失望。

民进党立委郑丽君:“什么是媒体垄断,我要再告诉四位NCC的委员,媒体垄断就是当有一个媒体集团,可以让我们看不到它讨厌的频道,媒体垄断就是当立委监督它的时候,可以用谈话性节目每天每天羞辱这个立委,媒体垄断就是可以让委员躲起来不敢审查它。”

立委郑丽君呼吁民间的监督力量不要退缩,情绪激动,讲到最后还一度哽咽。

民进党立委郑丽君:“我们也希望公民社会的力量,不要停止,不要害怕,不要噤声,学术界学者要发挥更大良知,来一起监督这个怪兽。”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曾奕豪、陈政祥、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