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开火 后果如何?

【新唐人2012年7月27日讯】围绕钓鱼岛争端存在的军事风险,我们听一下费舍尔先生的分析。

主持人:现在美国、中国和日本都有人在谈论中日在钓鱼岛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你认为这种可能性现实吗?

费舍尔:肯定是有可能的,有可能会发生冲突事件升级,无法控制,一艘没有武装的日本海岸护卫队船可能撞到一艘比较小的中国政府或非政府的船只,中国政府可能会认为应该用武力反击,我不太认为日本会首先使用武力,我倒是认为中国很会应用武力,来实现一种它能掌握并且能从中受益的更大范围的战略冲突,中共政权过去有很多出于政治原因而制造冲突的先例。

主持人:如果这个首先动武,会怎么样呢?美国和日本会如何反应呢?

费舍尔:要根据冲突的大小和伤亡的人数来定,可能在很大的人员伤亡的情况下,日本才会考虑武力回应,2010年的时候,北朝鲜打沈了韩国的一艘军舰,46人死亡,那麽,韩国有因此而攻击北朝鲜吗?没有。这个就是把一艘日本海岸护卫队的船,甚至一艘日本军舰击沈了,我的直觉是日本也不会发动对中国海军的全面进攻。日本可能会联合亚洲国家,尤其是美国一起谴责,甚至制裁中国,毫无疑问,这个也会在国际社会的舆论中陷于被动,假如中国攻击日本在钓鱼岛的船只。

下面我们再听一下本台这是评论员文昭的看法。如果日本真的推进钓鱼岛的土地国有化,中国会有武力收回钓鱼岛的计划吗?

文昭:我并不认为中国的决策者有意图在钓鱼岛动武,或者去执行这样的计划,事实上成功的几率也不高,因为在1000公里的范围之内,就是在日本的防空兵可以覆盖的范围之内,日本的军事力量不逊于世界上如何一个军事强国,其实在东海这么狭小的范围之内日本并不依赖于美国的保护,这就使得日本政府有更主动和强硬的立场。事实是从东海到南海这一系列外交困境给中国政府下一班的接班领导人制造了很多麻烦,所以我猜测这一局面可能是有中国的派系斗争权力斗争的影子在后面,也就是说有一些人希望使这个形势变得更加严峻,从而给这个权力交接增加变数,给中国未来的领导人增加麻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