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所税影响 券商卖楼过冬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26日电)证所税过关,但股市成交金额仍低,商仲发现,部分券商已卖楼变现,出售标的不乏产权完整的精华商办大楼,预估将掀起另一波抢楼大战。

信义房屋旗下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专案经理王维宏表示,受证所税与欧债问题影响,台北股市交易金额急缩,今年2月在证所税议题抛出前,平均每日交易约新台币1223亿元,但4月至今平均仅剩712.5亿元,甚至单日交易不到500亿元,差异颇大。

王维宏说,依证交所统计资料显示,6 月全体券商39家盈余、45家亏损,券商总获利16.64亿元,虽然较5月的5.62亿元成长1.95倍,但其中却有11.7亿元为卖楼处分利益,券商实际总获利不到5亿元,显示券商近期深受股市表现不佳所苦。

王维宏发现,包括永兴证券、太平洋证券、宏远证券、元大宝来证券等多家券商,已成功或计划处分自有不动产,累计处分金额逾百亿元,出售标的不乏产权完整的精华商办大楼,预估将掀起另一波抢楼大战。

他举例,5月永兴证券以2.77亿元出售南海开发大楼店面;同月份太平洋证券将使用中的首都银行大楼及出租的太平洋敦南商业大楼,分别以1.89亿元及19.39亿元售出。

接下来,宏远证券将在8月23日标售台北市信义路四段的总部大楼,底价金额58.8亿元,将与大楼另一半持有者三商美邦人寿共同标售,未来在售后回租使用。

元大金董事会24日通过,同意子公司“元大宝来证券”及“元大国际资产管理”标售处分 3笔不动产,分别为过去宝来证券所持有的西门町英雄广场大楼部分楼层、内湖远见科技大楼部分楼层,以及元大国际资产管理在2010年购入建国北路三商美邦人寿大楼全栋,显示证券业者正在活化资产度股市寒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