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若遇袭 分析指美未必援菲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26日专电)“国际危机组织”(ICG)分析说,如果中国大陆人民解放军在南海区域攻击菲律宾船舰,甚至占领具争议的南沙群岛或黄岩岛,美国可能不会出兵援助。

“ABS-CBN新闻网”今天引述ICG报告说,虽然1951年美菲相互防御协定明定,马尼拉和华盛顿在遭受第3方攻击时将相互支援,但美国迄今从未就南沙群岛及黄岩岛主权争议作出完整的承诺。

总部设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ICG,在最近公布的南海主权争议相关报告中说,美菲相互防御协定的内文留有许多尚待诠释的空间,且美国也没有证实美菲相互防御协定是否涵盖南海区域。

报告说,虽然内文要求美国在菲律宾遇袭时作出回应,但马尼拉只得到美方含糊的担保。

菲律宾政府多次要求美方给予“直接的”协防承诺,但美方均回以“会遵守菲美相互防御协定”或愿“协助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等外交辞令。

ICG的报告也引述亚洲事务专家卢姆(Thomas Lum)指出,美菲相互防御协定的效力,恐怕不及于南海区域。

卢姆说,根据部分美方诠释,只有在菲律宾本土诸岛被侵,或是菲律宾国军遇袭时,美方才会介入。

菲律宾与中国大陆去年开始即因南海主权争议屡生摩擦,今年4月更爆发黄岩岛对峙事件,使双方关系笼罩在紧绷气氛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