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涉司法黄牛 冲击孟昭文选情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25日专电)纽约州第1位亚裔众议员孟广瑞因为涉及司法黄牛遭到起诉,也为正准备争取成为美东第1位华裔联邦众议员的女儿孟昭文选情,投下震撼弹。

来自台湾的孟广瑞是纽约州第1位亚裔州众议员,在纽约经营木材生意有成。孟昭文更是承接他的衣钵,成为纽约州第1位华裔女性众议员,并在6月26日赢得民主党初选,11月可望成为美东第1位华裔联邦众议员。

但孟广瑞昨天在接受联邦合作证人(cooperating witness)将装有数千美元现金的水果篮送交给他时,被联邦探员当场逮捕。随后法庭裁定以100万美元交保,并要求交出护照,限制出境。

孟广瑞交保后,孟昭文立即发表声明表示难过与震惊,表示会进一步了解案情,但也强调和父亲是各自独立,试图和涉案的父亲划清界限。

正好是1个月前,孟昭文以51%过半票数,获得民主党纽约市第6选区国会众议员提名。孟昭文这次的胜利让亚裔社会大为振奋,不仅因为她在华人社区赢得约71.4%的高支持度,也在其他族群社群获得不少票数,包括向来封闭的传统犹太裔选区,也赢得45.2%的选票。

孟昭文初选时采取不强调亚裔身份策略,不谈族群、不谈宗教,希望各族群共同努力,解决美国现正面临的种种问题。跨族裔诉求是她赢得选民广泛支持的主因。

但这次孟广瑞爆出涉嫌司法黄牛,让选民再次想起孟广瑞在2004年选举时发生的幽灵票事件。当时孟广瑞阵营因为窜改选民登记资料,遭到当局调查并认罪。

另方面,有意竞选下任市长的纽约主计长刘醇逸,涉嫌利用人头募款,以掩饰超过个人捐款上限的大笔政治献金,他的大账房侯佳与主要募款人潘心武都先后遭到逮捕调查。

过去美国主流社会对华人社群不守法的刻板印象,已经因为刘醇逸遭到调查而被唤起,这次又因为孟广瑞涉嫌司法黄牛更为深化。

加上孟广瑞又是孟昭文的父亲,孟昭文又是打着继承的旗帜崛起,这次事件势必会冲击到孟昭文的选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