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所税将上路 成果各方关注

【新唐人2012年7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唐筱恬台北25日电)立法院临时会今天三读修正通过所得税法与所得基本税额条例部分条文,建立证券交易所得税制度,而稽征制度、税收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各方持续关注。

前财政部长刘忆如今年初上任后,证所税议题逐渐占据媒体版面,各方意见出炉,但随着刘忆如与她的母亲、前财政部长郭婉容都为证所税案请辞,更凸显这项议题的复杂与专业性。

回顾立法过程,执政党希望证所税兼顾量能课税理念,并避免冲击市场,也让修法版本不断趋近各方共识,最后在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人数优势下通过“修正动议版”。估计法案从财政部3月提出到三读过关,总计历经4个月。

从条文分析,虽然在野党认为以目前经济景气,台股要站上8500点的机会不大,但证所税“设算所得制”设下台股指数8500点起征门槛,财政部长张盛和形容有“缓征”的意思,下一步也应关注股市不确定因素消除后,股市回归基本面议题。

另外,民国104年后,证所税回归“核实课征”单轨制,对全年出售证券金额超过新台币10亿元以上的个人等课征证所税,符合量能课税精神,而在证所税相关制度上路后,兼顾租税公平、股市冲击、经济发展、税收及简政便民等面向,是相关单位必须尽全力达到的目标。

证所税推动过程中,临危授命接掌财政部长的张盛和,面对外界不同的修法意见,一再强调“先求有再求好”,并说未来如果人民有共识,还可以修得更完美。

研究税制改革的中国国民党籍立委曾巨威建议,证所税未来还要修法扩大税基,如将全年出售证券金额超过1亿元以上、高所得者等纳入课税,最后逐渐达到有证券所得就课税的理想。

证所税纷扰尘埃落定,财政部估计税收约每年60亿元到110亿元,明年新制上路后,税收能否达到预期效果,相关稽征制度等配套措施能否让民众感受到简政便民,是财政部马上要准备的功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