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所税过关 券商:短线反弹

【新唐人2012年7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25日电)证所税案今天在立法院临时会过关。券商认为,在利空钝化下,短线台股有机会出现3%至5%的反弹。

永丰金控董事长何寿川认为,证所税在此时通过,对于台湾资本市场将造成决定性的影响。

群益金鼎投顾表示,通过的证所税版本对心理面冲击大于实质面,不过股市反映信心,对股市长期影响仍大,尤其今年全球股市受到欧债及经济走缓影响震荡走弱,证所税因素让台股投资人追价意愿不足,不但让台股量能不振,反弹力道也无法跟上国际股市。

根据群益金鼎投顾统计,今年1月、2月,台股日均量还有新台币926亿元、1425亿元的水准,3月日均量仍在1021亿元,但在证所税话题下,4月起日均量连3个月下滑,6月日均量仅651亿元,也让券商公会理事长黄敏助指出,若券商因成交量低迷,为精简成本恐裁员1.5至2万名业务员。

但有券商认为,国际投资环境严峻,证所税已是影响程度最小者。

券商指出,包括欧债方兴未艾、欧元破底走弱、中国大陆市场反弹无力、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持续修正、半年报企业获利不佳、全球热钱撤离新兴市场等,都将在证所税议题影响台股告一段落后,对台股造成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