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盛和:股市不确定因素已消除

【新唐人2012年7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25日电)财政部长张盛和今天说,立法院通过的证券交易所得税修法版本,适度回应社会对租税不公的呼声,“我相信股市的不确定因素应该可以消除了,让股市回归基本面”。

立法院临时会下午三读修正通过所得税法与所得基本税额条例部分条文,民国102年起依“设算所得”与“核实课征”制征证所税。

张盛和在立法院修法后,前往立法院感谢立法委员支持,并列席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记者会,说明课征证所税后相关影响。

张盛和表示,立法院通过的修法版本兼顾租税公平、股市冲击、经济发展、税收及简政便民等面向,相信各界都能接受。

至于“核实课征”制对象包括出售10张以上102年以后挂牌的初次上市、上柜(IPO)股票,是否影响企业回台上市、上柜?他说,IPO的优惠最多,“目前通过的只是让制度上路而已”,他不认为会影响企业回台意愿。

根据三读修正通过条文,102年到103年证所税采双轨制,“设算所得”制为当台股指数达8500点以上时,按股票卖出金额扣缴千分之0.2;台股9500点以上时,按股票卖出金额扣缴千分之0.4;台股1万500点以上,按股票卖出金额扣缴千分之0.6。

“核实课征”制对象为出售10张以上102年以后挂牌的初次上市、上柜(IPO)股票;出售未上市、柜股票;卖出100张以上的兴柜股票;非在中华民国境内居住的个人,采分离课税,税率15%,长期持股满1年以上减半(税率7.5%)课征,IPO部分持有超过3年再减半(税率3.7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