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勇案 环团吁重视非法堆置

【新唐人2012年7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朝福高雄24日电)地球公民基金会与台南社大环境行动小组今天说,地勇选矿公司扯出前行政院秘书长林益世索贿案,但全民都以贪污索贿为焦点,背后的事业废弃物非法弃置问题被忽视。

地球公民基金会执行长李根政和台南社大环境行动小组成员黄焕彰联合召开记者会,吁请各界关切地勇案所衍生的事业废弃物非法弃置问题。

李根政表示,地勇公司位于高雄市大寮区的堆置场共有11处,其中6处位于农地,紧临香蕉园、稻田、鱼塭,灰黑色的炉渣堆置得像一座小山。

黄焕彰等人也曾到现场勘测,但不得其门而入,只能目测堆置场高度超过10多公尺,有些覆盖黑网,有些则完全裸露,扬尘逸散空气污染问题十分明显。

李根政指出,这些堆置的炉渣乱象多年,相关单位实在严重失职。

李根政说,地勇可无视法律非法堆置脱硫渣等废弃物,主因在于钢铁业已于民国88年向经济部工业局申请将脱硫渣登记为产品,因此,不在废弃物清理法适用范围内,限缩了环保机关的处置权限,而且工业局对整个再利用制程、产品贮存和流向等的管理松散,形同失控状态。

黄焕彰并以图表标出中南部农地被非法弃置炉渣地点,他说,从台中清水、彰化大肚溪口、台南后壁和高雄茄萣、大坪顶、骆驼山及屏东大鹏湾附近等,都有非法弃置炉渣的问题,将导致农渔产业遭受毒害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