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水乡史普里林区轻舟行

【新唐人2012年7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特稿)载着游客的木舟缓缓地在史普里林区(Spreewald)错综的水道间滑行。撑着长长划桨的船夫解说沿岸的树林、茅草屋顶木造房舍和野生动植物。这里是德国著名的水乡和生态保育区。

位于东德布兰德堡邦的史普里林区是德国著名的观光区,这一带有近300条自然和人工的水道。小木舟是许多居民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是最主要的观光卖点。

除了林荫水道行舟的特色,也因为这里是德国政府划定的少数民族专区。大约在1400年前,属于斯拉夫民族的索布人(Sobes)开始到这个占地480多平方公里的林区屯垦,虽然后来多多少少被日耳曼人同化,索布人仍保有他们的语言和生活习俗。

船夫克努特(Knut Keinitz)说,几10年前,外地人士就会到这个犹如化外之地的林区享受乘舟之乐、参观介绍索布民俗的博物馆和购买当地名产—酸黄瓜。

居民只有5万余的史普里林区,森林和水道里却有两万多动植物的物种,包括稀有鸟类如黑鹳和戴胜及水獭。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UNESCO)在1990年将这个林区列入世界生态保护区。

克努特说,发展观光的同时,他们也很注意保护生态,所以水道里的行舟都是用木桨划行,不论是载着游客的长舟或是3、5人共乘自己操作的小舟。船夫介绍沿岸景观,也不会提高声调,因为要让游客能聆听林间的鸟语和蛙鸣。

史普里林区的观光区集中在3个小镇—吕本(Luebben)、吕本奥(Luebbenau)和科特布斯(cottbus)。这里的居民几乎都是从事观光业,包括木舟游、餐饮和民宿,还有专门贩售名产酸黄瓜和手工艺品的店铺。

德国铁路局在布兰登堡的区间列车也帮助促进当地观光业的发展。由柏林到史普里林区的区间车,每小时都有班车,车程在1个半小时内,20多欧元的来回车资也不算贵。周末的团体票还有折扣。

暑假期间是史普里林区的观光旺季,除了邻近地区的游客,也有许多远道来的观光客会来此见识一下被称为“德国威尼斯”的水乡。船夫克努特对于把这里形容是“德国威尼斯”并不以为然,因为在威尼斯没有普里林区清雅幽静的自然景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