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访民香港游行后被劳教

【新唐人2012年07月23日讯】中国大陆两位访民香港参加七一大游行后被当局劳教,另一位访民试图入境香港时被追捕之后,暂时逃出了当局的拘禁。维权组织说,在中共召开18大前当局正加强阻断访民与境外的联系。

美国之音报导,江西省宁都县居民宋宁生和曾九子是中国时下为数众多的访民当中的两人。他们经常到北京上访,希望中央政府能关注他们各自的冤情,但大都上访无门。

三个星期前,宋宁生和曾九子到香港参加了一年一度的七一大游行,希望通过大陆境外的媒体和公众舆论平台,表达自己的悲情和对当局的不满。

当时他们跟几十位大陆访民一起,打着“我们来自中国大陆”和“砸烂黑监狱”的横幅游行示威,要求中国当局停止使用不合法的拘禁方式打压他们认为合法的上访行动。

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百姓维权联盟曾表示,这个组织的中国大陆成员在香港参加七一大游行活动的前后和游行期间,受到大陆公安系统的国内安全保卫局人员的跟踪和干扰。

从香港回到大陆后,宋宁生和曾九子直接从广东省北上,再到北京上访,但立即被江西宁都县警方派出的人员押回家乡。

然而,10天的行政拘留在星期天7月22号结束后,他们并没有获得自由。亲友们接到宁都县警方的通知,宋宁生和曾九子两人将被劳教一年。

访民被指在香港参与反华示威

曾九子的儿子刘中华星期一7月23号到宁都县公安局讨说法。他对美国之音说,公安局告诉他,母亲被劳教是因为她不断到北京上访,还到香港参加所谓的“反华”示威活动。

刘中华说:“我现在在治安大队长办公室,他说(我母亲)要劳教一年,就是说她去扰乱公共秩序,到北京‘非访’了,就是说他们不能去北京上访,老百姓不能去上访。还说她去了香港那边参加了游行,说他们是反华游行。”

刘中华在公安局讨说法时,没有拿到警方开出的文件列出母亲被劳教的理由,另一位访民宋宁生的友人黎金英说,警方在正式的文件中也没有写明宋宁生因为到香港游行被劳教。

曾安排江西访民曾九子和宋宁生到香港来游行的中国百姓维权联盟主席刘卫平说,在中共权力交接时期,访民到香港来游行特别能触及当局的神经,但当局又不便在正式文件中以这一条作为打压他们的理由。

刘卫平说:“它(当局)要抓他(访民)、判他,我可以告诉你,百分之百是针对他来香港参加大游行的,但是他们不敢用这个理由,所以才给他罗列了其它的罪名。”

曾九子的儿子刘中华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正在宁都县公安局大楼内,也不忌讳公安局治安大队长尤先明就在身边。

在手机信号相当稳定的这次电话采访中,美国之音记者多次请刘中华把手机交给治安大队长尤先明听电话,但尤先明每次接过电话后都说信号不好,听不清楚,拒绝回答问题。

访民:我们需要境外媒体和公众的关注

曾经跟母亲一起去过北京上访并被拘留过的刘中华说,虽然到香港去游行或接受境外媒体采访会给当局更多借口去打压访民,但访民需要境外媒体和舆论去关注他们的处境。

刘中华说:“你看,像刚才那样,你们的电话他都不敢接,不敢面对。他怕我们老百姓上访的事曝光,不敢面对社会,面对公众。让他们感觉害怕,他们肯定会打压你,但好处是让舆论都知道,让公众都知道,我们老百姓有冤情,还要被抓进黑监狱。”

刘中华说,父亲2008年在山东威海打工时身亡,当地警方说死因是交通意外,但家属提出质疑,并要求警方调查死因不果,他和母亲曾九子因此踏上了上访之路。宁都县另一位访民宋宁生因为妻子医疗事故身亡,要求当局查处相关人员也走上了上访不归路。

中国百姓维权联盟主席刘卫平说,他安排来香港参加七一大游行的大陆访民当中,有很多人被当局拦截,其中包括河北省老访民李桂芝。李桂芝在粤港边境附近被警方抓捕,关进河北当地一家旅馆,上星期二逃脱警方的控制,据信她正被警方追捕。

李桂芝说,她儿子2006年在当地公安局任职期间因发现其他警官串通贩毒集团而被官员雇人杀害,多年来,她一直在上访,希望讨还公道。但官方称她儿子死于交通意外,并愿意为家属提供补偿。

百姓维权联盟在香港立法会议员的帮助下准备在星期二召集记者会,通报几位大陆访民因为参加或试图参加香港游行活动,而受到当局打压的最新状况,并向传媒公开中国大陆各地当局为控制访民上访而制定的一些内部文件。

维权联盟主席刘卫平还希望美国政府,在星期一开始的美中人权对话中表达对中国访民的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