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缅同意共同开发土瓦深海港

【新唐人2012年7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23日专电)缅甸总统登盛今天与泰国总理盈拉在泰国总理府会面,双方会后召开记者会宣布签定3项合作备忘录,将继续合作开发位于缅甸的土瓦(Dawei)深海港与工业区。

盈拉与登盛会面后共同召开记者会,宣布泰缅签定的3项合作备忘录,内容包括经济发展、能源、科技合作等,并同意共同推动土瓦深海港与工业区发展计划。

登盛这次访泰,土瓦深海港计划被视为重点项目,盈拉在记者会上指出,泰国政府将推动土瓦深海港计划的具体进展,双边部长级会议将讨论包括深海港相关计划以及工业发展必要的扩建。

盈拉也在记者会上感谢登盛重申对土瓦深海港计划的承诺,双方同意在土瓦与林差曼(Laem Chabang)之间建立交通联结。登盛也感谢泰国支持缅甸政治经济改革。

泰国最大建设公司义泰发展公司2008年获缅甸军政府同意进行这项耗资86亿美元的计划,但缅甸之前宣布暂停土瓦深海港1项燃煤火力发电厂计划,引起土瓦深海港是否继续开发的疑虑。

泰方对土瓦深海港发展十分积极,外交官员指出,这不只是缅甸南部发展的关键,也联结泰国东部海岸。

根据泰国国家经济暨社会发展局(National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Board)研究,土瓦与泰国东部海岸联结后对泰国有两大益处,一是减少物流成本4%,其次是交通时间减少一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