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留在欧元区 看来不容易

【新唐人2012年7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特稿)对于就职刚满1个月的希腊新政府而言,要履行对选民的承诺并达到欧盟纾困附带条件的要求,几乎不可能。帮助纾困的欧元区国家若不愿再增负担,希腊看来终究会破产,难留在欧元区。

德国经济部长侯斯勒(Philipp Roesler)22日在电视访谈中表示,对于希腊的改革成效及继续留在欧元区,他强烈怀疑。他说,对他而言,希腊退出欧元区,这种情况早就不会让他感到震惊了。

虽然德国国会两度通过总理默克尔提出对希腊纾困案,但是许多德国政界人士对于动辄百亿欧元的纾困资金强烈批判,不少德国纳税人也非常反感。如果执政党再提出对希腊的钜额纾困援助案,很难期望国会会再度通过。

根据德国媒体报导,国际货币基金(IMF)已经不准备再提供希腊任何纾困资金。希腊政府在8月将获得36亿欧元来清偿到期债务。“明镜”(Spiegel)周刊报导,这将是希腊从欧盟得到的最后1笔纾困金。

希腊媒体对于“明镜”的报导严加反驳,指出IMF官员告诉希腊财政部说这项消息不确实;此外,欧洲央行、欧盟委员会和IMF的代表这个星期会与希腊政府会商。

不过,从目前希腊推动改革和节约的成效来看,希腊政府对于这个星期的会商结果不能太乐观。希腊政府提出延缓改革及节约步调的要求,已经被断然拒绝。

希腊政府提出的要求是,原订2013年和2014年达到节省115亿欧元的目标,可以把时间拉长,到2015年和2016年分期完成。

如果同意这项要求,希腊获得的第2笔1300亿欧元的纾困金仍不够让它周转,欧元区出钱帮助纾困的国家势必要再挹注。根据欧洲央行、欧盟委员会和IMF的估计,延缓改革步调,希腊政府还需要100亿欧元到500亿欧元,才能应付债务问题。

希腊财政部长斯图纳拉斯(Yannis Stournaras)提出的政府裁减预算等节约计划,估计在未来两年内可省下80亿欧元。希腊政府也希望出售国营企业,包括公司股份及资产,可以筹得资金。

不过,即使这些计划能有效地推动,政府要在两年内节省115亿欧元的目标,仍不太可能。

斯图纳拉斯表示,希腊经济衰退的情况比预期还严重,所以预算裁减及增税都要考虑当下的情况。希腊已经连续5年陷入经济衰退。政府不可能在薪资和退休金方面做更多的削减,也不能再加重在景气低迷下挣扎的中小企业税负。

经过两轮国会选举,希腊终于在6月下旬组成“可以和欧盟谈判”的政府。总理萨玛拉斯(Antonis Samaras)所属的保守派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能赢得6月17日的国会大选,也是因为许多选民担心,万一激进政党执政会导致希腊被排除在欧元区之外。可是如果欧洲央行、欧盟委员会和IMF的代表与希腊政府谈不拢,希腊终究难留在欧元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