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共18大权力交接前的暗潮汹涌

【新唐人2012年7月23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中共十年一次的政权交接在即,这次不同以往。仅在几个月之内,由于薄熙来的下台,导致政法委周永康失势,江派面临崩盘,致使中共政局从上到下都处于焦躁不安,暗潮汹涌之中。中共正努力遏制棘手事件,掩盖内部的分歧。

中共高层内部分崩离析 对外极力表现团结一致

自重庆事件发生以来,王立军与薄熙来之间内讧,引发了中共高层的分崩离析。此外,中国与邻国和美国的关系因为南海主权争议日趋紧张。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北京不愿具名的几名的外交人员称,谷开来和王立军案的审判可能在本月展开。知情人士曾表示,共产党领导或许会在全国大会前便决定薄熙来的命运,但过去数周内,无论是中共政府或是官方媒体都未提及此案。

报导引述美国内华达大学里诺校区的政治学家朱江南表示,中共政府不赞成公开的政治活动;共产党内部对职位和权力的竞争激烈,但对外仍表现出团结一致。朱江南说:“中共政府在十八大前的首要目标是确保没有任何严重的动荡发生。”

经济衰退大规模示威活动使得中国动荡不安

中国的经济在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以后,各种矛盾都到了集中爆发的关头,执政党面临空前危机,原有的模式难以为继,改变势在必行,问题是如何变?

外界普遍相信,中共政府因为忙着处理薄熙来丑闻而分身乏术,以至于今年6月国内生产总额放缓至近3年新低7.6%时,没有及时做出回应。

过去一个半月来,中国已经两次降息以促进增长,但对于欧洲和美国对中国出口产品需求的减少,北京束手无策。

北京清华大学社会学家孙立平发布的研究显示,中国去年发生18万起罢工、抗议和其他大规模示威活动。引起各地民众的愤怒和不满。

报导指出,为了掩盖十八大前的各种干扰,中共政府收紧了对于政府批评者和积极参与政治活动分子的管制。此外,当局也试图让中国媒体口径一致。

在上海《东方早报》刊登一篇民营企业应与国有企业享有相同待遇的文章后,两名高层遭免职。《南方周末》的编辑则被政府宣传部门的官员取代。一名该报社的前任编辑表示:“所有人都感到越来越受压迫。这个情况已经发生很久了,但是随着十八大的到来则越发严重。”

与此同时,经济衰退的压力不断增长。中国人口快速老龄化将降低劳动力总量,使中国的廉价劳工市场的优势不再,增加政府和劳动人口的社会负担。

报导引述哈佛大学中国问题专家赛奇(Anthony Saich)表示:“共产党周围的世界正迅速改变。习近平上任后,苟且应付是不可行的。”赛奇认为,未来数年内发生的严重危机将促使共产党进行重大改革,或对共产党的权力控制形成巨大的挑战。

在时事评论员陈破空的笔下,如今的中共政权,正是“红墙之下,暗礁遍布、凶险四伏,中南海权力斗争,随时可能卷起惊涛骇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