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修改台湾旅客入境卡国籍规定 不再填中国

【新唐人2012年07月22日讯】 (美国之音电)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近日表示,台湾旅客前往美国时所持有的I-94入境卡和美国的“全球自动通关计划”,以后在国籍一栏中都填写台湾,而不是中国台湾。

台湾驻美代表吴钊燮认为,美国政府决定改变入境卡对台湾旅客的国籍填写规定,并不意味着美国对台湾的政策有实质性的改变,但这对于台湾旅客是公平的,是海外台湾人长期争取到的,与马英九政府的两岸外交休兵政策没有关连。

总部在华盛顿的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7月20号发出新闻稿说,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副主席伯曼不久前曾致函国土安全部长纳波利塔诺,要求该部所属的海关及边境保护局(CBP)修改赴美台湾旅客的I-94入境卡国籍栏的填写规定,将其国籍列为“台湾”而不是“中国台湾”。

伯曼众议员在信中指出:“将台湾称为‘台湾’,一直是美国政府长久以来的政策。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和其他联邦机构都沿用这一称呼。”

这份新闻稿指出,海关及边境保护局的国会事务处助理处长叶格7月17日回信给柏曼表示,该局调查了此事并做出修正。此后,签发给持台湾护照人士的I-94入境卡上所注明的国籍,将列为“台湾”,并且也将在全球自动通关计划的申请手续中称其为“台湾”。

支持台湾独立的团体台湾人公共事务会表示,该团体会员的亲属不久前(持台湾护照)从加拿大入境美国时,发现其I-94入境卡上的国籍栏上注明了“中国台湾”,而不是台湾。这个团体还指出,有些会员在申请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的“全球自动通关计划”时,发现他们的出生地被列为“中国台湾省”。

这份在周末发表的新闻稿所说的情况目前无法得到美国官方的证实,北京和台北方面也未做出正式反应。不过,前台湾驻美代表吴钊燮对美国之音表示,照以往惯例,他预测中国政府将表示一定程度的抗议,尽管美国修改入境卡把台湾旅客的国籍列为台湾的做法并不表示改变美国改变了政策。

他说:“我的理解是,中国对这种做法向来是会抗议的。但是,如果说美国政府跨部会的这个机制已经建立了这个共识的话,我想,即使中国政府抗议,在美国政府里边也应该维持这个决定。毕竟这只是一个表格的填写,而不是美国政府对外宣示的一个政策的改变。那如果说美国政府对两岸政策没有改变的话,即使有这些调整,我想,中国政府的抗议也应该到一定的程度而已。”

​​吴钊燮在陈水扁执政时期也曾担任过陆委会主委。他表示,在旅美台湾人的长期努力争取下,美国政府修订的这项填表规定对广大台湾旅客是公平的。

林素如在一家台湾影视公司担任公关经理。她过去几年曾去过亚洲和欧洲一些国家旅行,从来没有去过美国。她对美国之音表示,在所到国家入关时填写中华民国的英文缩写ROC,也没遇到麻烦。林素如认为,台湾旅客到国外旅行,国籍如能填写台湾会更好。

她说:“对台湾人来说当然更好不是吗?我还要考虑要填什么,我就很自觉地填我护照上的国籍。不是很好嘛。谁会记得我到哪个国家还要填不一样的国籍,不是很麻烦吗?”

台湾一家外贸公司的行销经理高女士对美国之音表示,她曾多次到美国旅行,既有公出,也有自费旅游,但是在持台湾护照入境美国时从来没有被要求填写中国台湾。

另据报导,日本政府在处理台湾侨民的国籍方面最近也改变日本和台湾断交40年来的一贯做法。日本当局在新实行的“居留卡”上设有“国籍/地域”一栏,在这一项上,台湾人在这一栏上填写的是“台湾”,而不再填写中国。不过,台湾自由时报报导指出,看起来日本是把台湾人的国籍认定为“台湾”,其实不然。报导说,日本不直接设一个“国籍”栏,而设一个“国籍/地域”栏,是一种让大家“各自表述”的手法,一方面应付台湾人的要求,一方面则满足中国的主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