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上网人数超过电脑

【新唐人2012年7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中国使用手机上网的人首次成为第一大上网人群。19日,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报告称,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88亿,手机首次超越台式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舆论指出,当局网路控制会遭遇越来越多挑战,从长远来说,网路信息的控制是注定失败收场。

《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39.9%。2012年上半年,新增网民2450万,普及率提升1.6个百分点,延续了2011年以来增速放缓的趋势。

手机接入互联网的廉价和便捷,吸引了庞大的流动人口和农村人口,普通手机用户逐渐改为手机上网。随着手机上网的快速发展,台式电脑使用率在逐步下滑,中国网民互联网接入的方式呈现全新格局。

截至2012年6月底,微博在手机网民中的使用率为43.8%,提升了5.3个百分点,当前,手机视频用户已超过一亿人。农民上网的人数已经占中国网民总数的27%强。

中国网民大增推动公民社会发展

《BBC》报导,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网民群体比例的改变,农民的知情度提高,尤其是年轻农民,对改变信息和咨询严重匮乏的中国农村的状况有重大意义。

尽管中共当局一直在不断增强网控,但如此巨大的上网人数,以及上网群体的蔓延,网路控制会遭遇越来越多挑战,执行过程会越来越艰难,所以从长远来说,网路信息的控制是个不可能成功实现的任务。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教授黄煜在接受BBC记者采访时说,尽管防火墙和各种控制措施在大范围内也许相对有效,但网民能翻墙,而互联网的其它形式比如微博和手机简讯等,也都在局部意义上突破了网管的控制。

黄煜指出,由于互联网使用者的扩大,目前中国已经存在两个互动和竞争的舆论场域——官方媒体和民间的网路舆论。

以官方媒体为统领的,基本上由官方舆论和主流价值观统帅,宣传维稳,宣传国家发展等。

另一个是由于互联网发展和网民增加而形成的一个虚拟空间的巨大舆论场域,它不时能战胜官方舆论。

比如温州动车事故、广东乌坎事件、什邡事件等,都是微博舆论扩大,最后当局才不得不出面解决。

互联网在中国正在发挥越来越强大的作用,许多人把它称作中国民主进程的主要推动力量之一。尽管当局不停的加强管控,但随着新兴陈云体的介入,中共的管制将成为过去式。

分析指出,中共这个体制一脉相承下来,它就是通过言论管控实现对国人的欺骗,对国人的恐怖要挟,它一旦进入现代社会的民主化,多元性,思想的开放性,它一天都没法存活。

相关文章
评论